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美好德育滋养美德少年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小学   时间:2022-06-27 11:02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6-27 11:02  

  以德为先,育人为本。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教育集团在“立德树人固本行动”的引领下,结合学校“办本真教育 育琥珀少年”的育人理念,创新德育形式,丰富德育内涵,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切实帮助青少年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德育活动精彩纷呈。学校第十一届校园德育文化艺术节成功开展七大类主题德育活动,比如,童声合唱节、经典诵读比赛、文艺节目展演、六一线上汇演、创意美术现场秀、音乐素养大赛,真正落实“班班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活动理念,不仅为琥珀娃们提供了更多的展示平台,发挥特长彰显个人魅力,更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让“人人出彩,个个发光”的素质教育目标落到实处。同时在瑶海区第十一届德育文化艺术节活动中,该校积极组织参加各类比赛,在“读好书”系列比赛和“讲故事”活动中王泽瑞、程子檬、崔可馨分获特、一等奖;征文比赛中李淑贤同学荣获特等奖、王妤兮同学荣获一等奖、余程俊同学荣获二等奖;“动巧手”比赛中韩天悦、薛一诺、袁亦扬、龚霁冉同学均荣获一等奖;“扬歌声”“演戏剧”获得一等奖。

图片 2.png

  缤纷节庆弘扬美德。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重视传统文化,弘扬传统美德,在开展各类传统节日的常规宣传和学习之外,依据节日特色积极开展各类特色主题教育活动。本学期清明节期间,学生发展中心积极组织开展了“网上祭英烈”“红色故事我宣讲”“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等实践教育,旨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端午节开展“巧手遇端午,劳动‘粽’动员”端午劳动实践活动,开展包粽子和做香包现场赛,将端午节传统文化习俗搬进校园,让同学们在劳动中感受传统节日和文化的魅力。通过一系列活动挖掘传统文化内涵,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美德。

  主题实践童心向党。一、合肥市琥珀名城小学少先队大队开展“琥珀好少年,奋斗新征程”校园讲故事比赛、入队仪式等主题活动,以此树立少先队员从小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二、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少先队活动活动课研讨。提升辅导员专业素养,进一步加强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规范少先队员礼仪;同时也加强了新时代少先队活动课的建设,强化政治引领,促进少年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成立“红领巾五小社团”,彰显新时代少先队员风采。队员们在大队辅导员的指导下,自主招新、自主规划、自主开展活动……社团成员涵盖全校近30个中队,充分体现队员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培养社会小主人的意识,同时以红领巾社团为依托开展“红领巾广播站”、志愿服务活动等,并在微信公众号上同步推送。四、参与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三个校区积极开展“学雷锋精神”等志愿服务活动,“关爱老人,红领巾在行动”——元宵节关爱活动、学雷锋日剪纸活动、“绿色清明”社区宣传、“志愿益行 共建文明”社区大扫除等志愿服务活动近10余次,培养队员们的社会服务和奉献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小主人意识。

  体验参与乐享童趣。一是寻找春天,让校园更有诗意。包公校区围绕“诗意春天”,开展主题活动。低、中、高三个学段,三个维度,三个层级,螺旋上升的活动内容安排,井然有序,生动盎然。低年级学生走进油菜花田,带上画板,用手中的小画笔记录金黄的春意。手绘书签,留下春的痕迹,芳香四溢。中年级同学讲述与油菜花田的故事,把诗意刻在春天的画卷上。高年级同学动手写作,字里行间抒发对春的眷恋。二是与风约会,让学生放飞自我。包公校区围绕“春风送暖”,开展实践活动。紧扣传统,丰富文化,满满中国风元素,传统与春日的延展,让融合课程走进春天。学生提前准备多色卡纸,纸杯,自制风车,在老师的帮助下一个个色彩鲜亮的风车迎风而转;学生用画笔在纸鸢上各自作画,垂柳、飞燕、春姑娘,一系列中国元素在指尖舞蹈,在感受大好春光的同时一起放飞纸鸢,收获喜悦。三是浓情端午,乐享童趣。明皇路小学、包公校区围绕“粽香童趣”,开展动巧手活动。五月五日,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五月莺歌燕舞日,又到粽叶飘香时。为了让学生了解端午的风俗和来历,感受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学生纷纷动巧手包粽子。伞香犹寄端午情,粽叶龙舟共托思,包公校区孩子们在油纸伞上共绘端午,色彩纷呈。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后冲中心小学:四月书香飘校园 少...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