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探索产教城互融共生新路径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高职院校   时间:2023-10-23 09:42   收藏   打印

时间:2023-10-23 09:42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讯 10月18日,合肥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合职”)“山水讲堂”第六期在汇心湖校区和鼓山校区同步开讲,邀请科大讯飞AI研究院副院长李鑫作为主讲人,围绕人工智能最新进展及典型应用,为该校师生带来行业最前沿的分享。“山水讲堂”寓意“以山比德,以水比智”,已成为该校探索新时代三全育人的校园文化建设平台。当天,正值合职21周年校庆日,该校师生代表再次齐聚,学习合肥科技产业发展的新动态。

图片1.jpg

  今年以来,合职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化专业结构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产教融合实效不断凸显。得益于此,该校“山水讲堂”的内容日益丰富,涉及党建、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法律、科技创新、职业教育等诸多方面,营造了良好育人氛围。

  以专业群建设推动教学改革

  当前,职业教育改革正如火如荼。合职将专业群的建设作为推动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中之重。

  “职业教育是促进就业的重要途径,但决不是单纯的就业教育。职业教育要服务人的全面发展,要能让不同禀赋和需要的学生能够多次选择、多样化成才。”在近期召开的全省高校学科专业结构改革推进会上,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檀明表示。

  据悉,该校今年将招生专业数由58个压缩至46个,初步形成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专业体系。

  产业发展到哪,职业教育就布局到哪。这是合职专业建设的主打特色。

  如:围绕合肥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主导产业布局,该校跨汽车工程学院、信息传媒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组建新能源汽车高水平专业群;围绕合肥紧缺人才领域,学校与合肥市民政局共同组建合肥民政学院,打造重点服务智慧养老领域的康复治疗技术专业群。

  同时,围绕招生录取、教师教学能力、教师教学成果等考核指标,该校建立年度量化评分机制,每年进行具体的优化调整方案,实现专业设置动态调整。

  目前,该校规划建设包括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技术应用、机械设计与制造等十大专业群。每个专业群包含3至5个专业,均有一个核心依托专业,在资源配置时优先保障,使其能够在2025年前达到职教本科专业设置条件与要求。

  以“赛马机制”打造样板产业学院

  9月21日下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合肥公司相关负责人一行5人前往合职,洽谈共建产业学院。会上,双方就产业学院“建设框架、建设目标、建设内容”等方面达成一致,将共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学院”。

  而就在不久前,该校与大众汽车(安徽)零部件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共同开展校企“双元”育人模式,围绕产业角度,致力于打造政府、企业、学校联合的“中德”示范性基地。

  这些合作的顺利达成,并非偶然。近年来,该校根据“先打样,再推广”原则,采用“赛马机制”,依托专业群组建产业学院,不断深化校企合作。

  该校对标深职大的排名前三的产业学院模式进行平行移植,打造3个样板产业学院,分别是:与蔚来汽车共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学院、与华为共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学院,与自动化企业联盟共建的智能制造产业学院。

  截至目前,该校已申报了7个特色产业学院,引进考评体系,对产业学院进行年度考核,逐步构建产业学院准入和退出机制,以实现专业的升级,促进职业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

  探索产教城互融共生新路径

  近日,教育部公布第一批28家市域产教联合体名单。由合职作为牵头学校,依托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科大讯飞为牵头企业,联合市直有关部门、职业院校和企业等共同成立了“合肥(新站)高新技术产教联合体”成功入选。

  建设市域产教联合体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和吸引力的重要举措,是深化产教融合、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

  城市出卷、院校答卷、产业阅卷。这是合职在职业教育改革进程中,探索出的产教城互融共生的新路径。合职作为教育主体的入选,不仅是该校服务区域产业转型升级、校企协作育人的创新做法与成果的体现,也为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地合作育人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平台。

  下一步,合职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站位职业教育改革的前沿,推动7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稳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对接合肥市12条产业链和支柱产业,深化产教融合服务社会,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的同时,推动学校内涵建设。(记者 章蕾)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祖悦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后冲中心小学:四月书香飘校园 少...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