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一23岁女教师留遗书自杀身亡,称课外工作压力大!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要闻 > 教育舆情   时间:2023-11-02 10:12   收藏   打印

时间:2023-11-02 10:12  

  据新京报报道,10月31日,郑州管城区建兴路小学一女教师吕某留遗书后去世引关注。吕某姐姐称,事发10月26日,警方告知家属妹妹系自杀。

  家属称,今年23岁的吕某于2022年6月大学毕业,2023年8月考入该校任教并担任班主任,平时性格开朗。家属提供吕某遗书显示,吕某称除教学工作外,应对上级检查,拟写材料等课外行政工作压力大。管城区教体局工作人员称,对此事深感遗憾,相关部门已介入处理此事。


  顶端快评丨别再作孽了,让老师们把精力放在教学上吧!

  郑州一小学女教师留下遗书后离世,年仅23岁。据报道,警方告诉家属,女教师为自杀。她在遗书中写道,“除教学工作外,应对上级检查,拟写材料等课外行政工作压力大。”

  我们为这位年轻教师感到痛惜,她在刚刚绽放的美好年龄凋零。

  女教师自杀是极端事件,导致她走上这条路的真正原因我们不敢妄下断语。但不容否认的是,她遗书中提到的问题并非个例,而是普遍现象。长期以来,一线教师面对沉重的课外负担。大会小会连轴转,各种APP账号注册,各种摸底排查填表格......试问,教师们被大量行政类工作折腾得精疲力尽,哪还有精力专注于教学?

  顶端评论员身边的中小学教师们,无一不吐槽反映,从早忙到晚,无法静下心来钻研教学,没有时间备课、批改作业。顶端新闻10月份对郑州市425名教师所作的问卷调查显示,84.24%的教师认为,即使自己会及时批改作业,但占用的都是下班后的时间。

  我们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正在肆无忌惮地流入教育界。这些不良风气像传染病一样,侵入校园的净土,严重腐蚀着教师们的身心健康。

  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不能专注于教学,就是不称职的教师。不称职的教师,就是误人子弟。学生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未来。误人子弟就是对无数个家庭的不负责,就是对民族的不负责。让老师不务正业的人,就是在作孽。迫使老师自杀的人,就是在作孽!

  血淋淋的事实告诉我们,让老师们负担过重,已不是简单的形式主义、管理问题。这个毒瘤,不仅在残害老师们的生命,还在毒害着祖国的未来。

  基层教师的负担增多,家长们也被要求填写各种表格、完成答题,进而抱怨甚至投诉老师。教师们被“上下夹攻”,长期处于压抑的心理状态,如何将积极阳光传递给学生?

  教师也是活生生的人,不是工作机器。学校不是救火队长,教师的本职工作不是完成各种指标,不是接收各种行政指令。

  别再作孽了,让老师们把精力放在教学上,多干些与教学有关的正事吧!(顶端评论员张恒)

来源:大皖新闻 编辑: 章蕾
来源:大皖新闻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后冲中心小学:四月书香飘校园 少...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