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彼知己 掌握技巧 规范答题 迎战高考

瑶海区2021届高三语文专家讲座在合肥六中教育集团瑶海分校举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中学   时间:2021-05-10 16:03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5-10 16:03  

  为增强学校高三语文复习备考的实效性,提高学生答题的规范性,由瑶海区教体局教研室组织的区2021届高三复习语文学科专家讲座于5月6日下午在合肥六中教育集团瑶海分校举行。

  本次讲座邀请了合肥六中教育集团总校教师朱传胜前来主讲,朱传胜是合肥六中语文教学名师,连续多年带高三毕业班,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本次活动由六中瑶海分校语文学科主任徐翮主持,六中瑶海分校语文组教师和高三年级全体学生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

  朱传胜从知彼知己、智力因素、非智力因素三方面带领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首先,朱传胜让学生明确高考语文试卷结构,知道区分度题所占比例,并由此梳理自己的优势题和劣势题,以战争为喻,让学生明白“知彼知己”的重要性。其次,从智力因素方面教学生解决问题之道。针对文言文、诗歌鉴赏、古诗文默写、文学文本(散文、小说)、作文这五个方面,由课内知识延伸到课外答题,联系模考试题和高考真题,教会学生阅读方法和答题技巧:文言文可以用“不求甚解”、“大而化之”的方法快速阅读,梳理出人物的基本信息,把握时间(官职)、人物、事迹、结果等主体信息,做到正确或基本正确理解文意;针对文言句读的划分,教学生从找名词/代词+动词,常见虚词在句中基本固定的位置、相似而整齐的句式和断句标志词等方面入手破解句读;强调用固本、活境和迁移的方法去解答文学常识题。诗歌鉴赏先掌握“解码”的方法即读懂诗歌语言的暗示性,然后再从背景、标题、文本、意象等方面去理解诗歌所写内容的方向、特定的文化意蕴和意义。名句背诵默写结合历年高考情况提出这是一道拉分题,让学生不可放弃,应立足教材、强化背诵,在书写时注意规范、减少失误,做到精准答题。文学类文本阅读,首先,要认真研读作品标题,留意选文出处,透过文本中的环境暗示理解文本写作背景;其次,小说要注意三要素以及人物和人物,人物和情节,人物和环境,人物和主题之间的关系。散文则扣住“形散神聚”的特征,通过文中的材料、手法、语言来把握散文的主旨、思想情感。在做主观题时,朱传胜特别强调读题的重要性,因为命题人一定将答案都隐藏在命题里。同时,作答时,要求学生要依据文本而不是凭主观臆想去答题。作文强调新课标写作时应注意情境、身份、读者、内容、主体五项任务指令,掌握议论文依材提出观点、解读观点、证明观点、提升观点、解决问题的五步构思法。

  最后,从非智力因素方面强调一下答题应注意的问题,如答题时间的控制,卷面书写的把握,分点答题的技巧等。

  两个小时的讲座,朱传胜以形象的比喻、幽默的语言、丰富的学识赢得了教师和学生们的阵阵掌声和由衷赞赏。徐翮最后做总结发言,他对朱传胜精心准备的讲座表示诚挚的感谢,鼓励学生扎实复习,结合方法和技巧,认真备考,期盼学生们能将成绩再提升一个台阶。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后冲中心小学:四月书香飘校园 少...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