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育新小学开展学习培训积极响应“双减”政策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小学   时间:2021-12-03 14:20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12-03 14:20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合肥市育新小学积极响应“双减”,落实“五项管理”规定,组织教师多次开展对“双减”政策的学习培训。11月30日下午,育新小学邀请合肥师范学院副教授陈宏友给老师们开展了一次《“双减”背景下的课堂教学提质增效》的讲座。校党支部书记郑圣柱、校长姚庆和副校长邓翠银、何晓东全程参与,所有老师也准时到场,积极参加培训。活动由邓翠银主持。

  陈宏友讲课生动形象,机智诙谐,妙语连珠,动人心弦。他首先告诉老师们,作为教书育人的人民教师要像茶壶一样胸怀宽广,视野开阔;要有阳光心态。遇到事情要从全面的、相对的、发展的角度思考问题。教师要做好职业生涯规划,除了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还要进行自我反思和专业阅读。

  接着陈宏友带老师们进行“双减”政策的解读。他重点指出,在“双减”之下,教师应该围绕八个方面作出改变和努力。一、转变教育理念。要树立“尊重规律,回归本真,注重常识,以人为本”的观念;树立“立德树人,全面发展,多元智能”的观念;树立“没有差异就没有教育,尊重、信任每一个学生”的观念;树立“减负不减质,负担减下去,素质提上来”的观念。二、提高备课实效。教师的备课除了备教材,还要备教法,备教具,备学情,备学法,备核心素养,备发展学生的关键能力。三、架构理想课堂。教师要让学生站在课堂的中央,要注重启发式教学,鼓励学生大胆想象与质疑。提倡“小先生制”,支持学生教学生,以学生带学生。创新课堂模式,为学生进入主动学习、能动学习、生动学习、探究学习、合作学习、愉快学习积极创造氛围和条件。四、开发卓越课程。开发卓越的,个性化的校本课程,班本课程,给学生更多的学习途径,激发学习兴趣。五、改革作业设计。教师应精心进行作业设计,作业应“量少质高”,多布置一些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让学生拥有选择作业的权利和机会。六、推进社团活动。在活动和交往中,让每一个学生都找到自己的位置,都能认识自己,得到尊重,找到同伴,从而点燃他们的学习热情,激发他们的学习欲望。七、改变评价方式。适应“双减”要求,教师要坚持多一把尺子评价,从学生的性格特点、特长爱好、人际关系、行为习惯等方面给予多维评价。从学生的成长进步、一点一滴变化中加以客观评价,让孩子们“看见自己”,努力做最好的自己,让每一个孩子都阳光自信,在校园里抬得起头。八、提高自身素养。发展教育,必先发展教师。“减负增质”,更要发展教师,更离不开一大批具有高素养教师的支撑。教师必须尽量挤时间,用于学习,多些阅读,多些思考,多些研究,多些积累,多些对自己的不断修炼与提升。

  两个半小时的时间,在陈宏友深入浅出、诙谐幽默的讲述中很快过去了。活动的最后,邓翠银进行了总结并表达了对老师们的期许: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且行且思,把满满的收获运用到实践中。从学生和教学的角度思考如何增效减负,把“双减”落到实处,打造高效的课堂。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同时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师德修养。

  活动结束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在接下来的教育工作中,会仰望星空继续追寻教育理想,同时也会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地教书育人,努力实现自我价值。(文/黄玮 图/陈林 程艳丽)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后冲中心小学:四月书香飘校园 少...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