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师范大学学子巧手绘宫灯感受非遗魅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普通高校   时间:2022-11-22 15:58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11-22 15:58  

  “宫灯主要以细木为骨架,镶以绢纱和玻璃……”活动负责人、环境设计专业2021(1)班的吴锴正在向学生们介绍宫灯的相关知识。近日,安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开展“巧手绘宫灯”活动,吸引了书法、手工、缠花等六个俱乐部成员前来参与,成员们充分发挥创造力,绘制出自己的“专属”宫灯。

图片 1.png

  “柿子象征事事顺心,喜鹊象征好运到来。”设计学类专业2022(1)班的柏伊美将喜鹊与柿子“同框”,寄托自己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期待。“这既是对自己的祝福,也是今后学习生活追求的目标。”柏伊美表示,通过绘制宫灯寄托祝福,让她在动手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

  提笔、抬腕、蘸墨……设计学类专业2022(3)班的董李想将情感寄托于笔尖,巧妙融合传统文化与传统技艺,用书法绘制宫灯。“竹子承载了中国水墨画的意蕴,再加之书法点缀更能突出传统文化的底蕴。”有着近十年书法基础的她是一名十足的“古风”迷,“古典文化的传承需要每一代人的努力,我也想尽自己的能力将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设计学类专业2022级(3)班熊少华的作品《东方醒狮》凭借国潮设计理念和精妙雕刻的画工收获了众多好评。熊少华介绍,作品的灵感来源于古老的中华醒狮文化,象征吉祥如意,“狮狮”顺利。“醒狮最具特色的就是毛须的绘制,需要十分注意细节。”为此,熊少华一笔一画地勾勒每一处细节,一个多小时才完成作品。

  “学生们在实践中领悟中华传统技艺的魅力,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学院党委副书记金忠良表示,学院今后将积极利用专业特长积极传承和传播传统文化,引导学生“学非遗、用非遗、秀非遗”。(文/余胜兰;图/李佳慧 )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后冲中心小学:四月书香飘校园 少...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