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开放大学: 多措并举 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普通高校   时间:2022-06-15 09:57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6-15 09:57  

  “鹿老师的课太精彩了!我要沿着青藏铁路去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感受中国铁路工人的不畏艰难、顽强拼搏精神。”开放教育学院2020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刘云云说。安徽开放大学鹿婧老师在专业教学中,深度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她讲授的“青藏铁路的冻土路基处理技术”,运用案例教学法,深情讲述青藏铁路建设过程中的感人事迹,深受学生欢迎。

  近年来,安徽开放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实施方案,采取多项举措,创新方式方法,拓展课程思政育人场域,将课程思政建设融入教材建设、资源建设、入学教育、在线学习、社会实践、教学竞赛、考核评价、质量测评等教育教学全过程,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成效明显。

校领导参加集体备课

  体系联动,共同推进。开放大学实行“国家—省—市—县”四级体系办学,学校充分发挥体系办学、远程教学优势,体系联动,共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极参加国家开放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团队,推广应用国家开放大学课程思政建设网;立足体系,以课程为单位建设109支全省办学体系专业课程网络教学团队,以团队建设为抓手,持续开展“手拉手”集体备课活动,开展面向基层的“送培送教”活动。2022年面向基层开展“教师培训、集体备课、听课评课、送培送教、教学比赛、专项督查和总结会议”等“七个一”课程思政专项活动,有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设立专项课题,组建研究团队,以研究促实践,提升远程教育课程思政建设能力。

赴安徽开放大学萧县工作站开展“送培送教”活动

  提升素养,合力推进。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组织教师参加教育部“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国家开放大学办学组织体系骨干教师在线研修等;开展线上线下师德师风专题教育培训、举办办学体系课程思政建设网上培训、组织开展“学科教学育人与课程思政大讨论”等活动,保证办学体系教师每年至少接受1次培训,实现培训全覆盖,着力培养“经师”与“人师”相统一的好老师,形成课程思政建设合力。学校2位教师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所授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所在教学团队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赛教融合,创新方法。抓住课程建设“主战场”,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有针对性地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开展“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教学研讨会,共同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将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社会责任和文化素养等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中。鼓励教师积极参加国家开放大学组织的各类课程思政比赛;面向体系,持续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活动,定期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先后举办了首届工学科类专业课程思政示范课评选、首届政法类专业课程思政说课大赛,教育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大赛、英语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全省开放大学课程思政教学优秀案例评选等活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建。

  检查督导,有效推进。抓住课堂教学“主渠道”,持续开展听课评课、教案检查、资源审查等专项活动。组织由校领导、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教学督导员、教学单位负责人和专兼职教师共同参加的线上线下教学督查活动,有针对性地对融入课堂教学的思政教育元素进行把脉,全年开展听课评课、教案检查、资源审查等活动达2000余人次。

  建章立制,保障有力。制定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及时修订教师考评、工作量计算、绩效考核等制度,把教师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情况和课程思政建设效果作为教师考核评价、岗位聘用、评优奖励、选拔培训的重要依据;将教学学院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成效纳入单位绩效考核评价;将课程思政建设各项指标纳入办学体系优秀单位评选和办学评估指标体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吴文明)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后冲中心小学:四月书香飘校园 少...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