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医学院打造临床智慧医教示范课 助力教学相长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普通高校   时间:2021-12-07 10:34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12-07 10:34  

  为深入推进皖南医学院智慧医教改革,促进理论教学与临床实践的深度融合,提升一流课程建设水平,近日,皖南医学院在滨江校区临床医学实验实训中心智慧教室,为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开展了一次临床智慧医教示范课《外科手术直播课》,通过临床教学智慧医教中心实现校本部与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一体化教学。教务处、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实验实训中心负责人及部分教师进行了现场观摩。

  本次示范课教学内容为腹腔镜胆囊切除术,由皖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蒋亚琦、主治医师方小三等临床外科学教学团队进行手术直播示教,校本部由外科手术学课程负责人柴智明副教授配合讲解。

  通过临床教学智慧医教中心,示范课将课堂与临床实现实时连线,手术直播视频信号稳定,音质清晰流畅。授课教师结合手术过程对胆囊三角等解剖结构、胆汁循环途径进行详细讲解,促进了理论知识与临床实践的深度融合。同学们通过手术全景、术野特写以及腔镜画面多视角近距离地学习观摩,对腔镜手术术前-术中-术后各环节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也对《外科手术学》课程中腔镜训练器模拟教学内容形成更为生动的补充。同学们围绕手术中的重点、难点以及操作技巧与主刀医生现场连线进行互动,现场学习氛围浓厚,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

  教务处处长黄月娥进行现场点评。她指出借助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开展外科手术直播教学,拉近了课堂与医院的距离,拓展了医学生的临床实践空间,真正实现了医学生“走近临床、走进临床”的切实需求,提升了临床智慧医教水平,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加快了医学教育的创新发展。

  为开展好本次示范课,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对示范课实施方案提出要求,教务处会同临床医学院提前谋划、精心组织,通过多次研讨,制订了示范课实施方案,明确了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授课范围,在校办公室网络信息科与第一附属医院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完成了《外科手术直播课》的直播示教教学。今后,学校将持续开展智慧医教示范课,充分发挥临床智慧医教中心功能,通过示范课引领作用,激励更多教师投入智慧教学中,提升智慧教学水平,提高课程资源建设质量,助力一流课程建设。(牛猛、宋默涵)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后冲中心小学:四月书香飘校园 少...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