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农业大学:多措并举助力新生开启大学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普通高校   时间:2021-09-24 15:40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9-24 15:40  

  “原本还担心刚进大学会面临诸多不适应,事实证明我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这不,才一个多礼拜,我们已经完全融入大学生活了。”安徽农业大学轻纺工程与艺术学院轻工类专业新生李懿行说。

  为了让全体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安徽农业大学统筹谋划,精心安排,从适应性教育、引导性教育、规则性教育等方面,全方位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助力新生开启美好大学。

  适应性教育:和新环境做好对接

  “同学们,欢迎你们来到安农,开启人生新征程。我想目前大家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可能就是‘适应’问题。”新生报到第一天,农学院就精心安排了“开学第一课”,该院党委书记管志权与全体新生面对面,围绕环境、人际、心理适应等不同方面,与大家畅谈如何快速适应大学生活。

  为了让学生对学校有直观的认识和了解,理学院组织安排志愿者带领新生“游玩”校园。从图书馆到校史馆,从教学楼到实验楼,在志愿者的带领和讲解下,同学们观校园风物、查校史校情,快速增进了对学校历史和文化的认知。

  为减少新生因陌生环境带来的不适,各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班主任深入新生宿舍、军训场地,与学生话家常,释疑惑,让学生快速找到归属感。

  不仅领导老师齐上阵,各学院还通过党员联系新生宿舍、开展新老生交流会、为新生班级配备高年级助理等方式,帮助新生全方位解答入学初期的各种疑惑,帮助新生在全新的环境中努力做好适应。

  “一切都井然有序,学校、学院的各种暖心举动让我们感到非常温暖,对新的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茶与食品科技学院新生王子良说。

  引导性教育:和新起点做好对接

  “如何兼顾学业与综合能力培养?”“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如何在大学遇见更优秀的自己?”关注学业、关注能力提升、关注职业规划……一个个疑问与困惑,写满青春的面庞。

  为了引导学生做好学业规划及大学综合规划,植物保护学院将引导性教育贯穿入学教育全过程,教育引导新生在适应新环境的同时,全方位思考,为美好的大学做好“顶层设计”。学院在选优配强专职辅导员队伍的同时,特别从青年骨干教师中公开遴选了6名新生班级学业导师,指导新生学业规划,扎实做好入学教育“第一课”。同时组织全体新生分批次分小组实地观摩学院PI实验室平台,邀请实验室团队骨干教师带队讲解,激发新生的专业兴趣,增强新生的专业认同及对学院发展的了解。

  “入党不仅仅是语言的表达,更是行动的体现……”“一切重压与负担,都可以承受,它会使人坦荡而充实。最不能承受的恰恰是‘轻松’,正如没有压力的船是最危险的……人生也需要负重前行的姿态……”这是外国语学院2019级学生为新生手写的明信片,240张卡片,一对一送给240名新生,从思想、学业、人生、梦想等诸多方面,学长学姐们以自己的大学经历,与新生畅谈如何勤于追梦、勇于追梦,在人生的新起点实现更大作为。

  在经济管理学院,学院构建了“一体五中心”的入学教育模式,即以入学教育为主体,开展一次主题班会、学习一次校史校情、组织一次实践教育、学习一次法治知识与校纪校规、举行一次入学典礼,帮助新生实现从高中到大学的“无缝对接”。

  诚信教育宣传、职业规划讲座、网络文化教育……一系列引导性教育,让新生更清楚如何正确开启大学,如何更好地学习、生活,如何向着理想的目标奋斗。

  规范性教育:和新生活做好对接

  “秘笈在手·弯路少走 | 2021版《学生手册》抢先学……”新生入学不久,很多同学通过微信等平台学习了学校校纪校规,以及各类与学生密切相关的奖、助、贷、补等政策,这也是学校常态化开展新生规范新教育的一个缩影。

  “校纪校规教育、安全防骗教育、校园文化生活教育……这些规范性教育不仅必不可少,而且还相当重要。”在生命科学学院,学院为每位新生特别准备了一份“私人定制”大礼包,其中不仅有学院领导老师的联系信息,还有学校相关管理规定、新生防骗指南及各种温馨提示等,给新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直言“超级管用”。

  在工学院,学院精心组织退伍复学大学生对全院80个新生宿舍逐一进行内务整理现场教学,从如何折叠被褥、如何整理毛巾及摆放洗漱用品等都做了讲解示范,现场示范叠出的“豆腐块”被褥,赢得了热烈掌声……

  防范电信诈骗宣传、介绍校园文化生活、消防安全教育现场演练……一系列规范性教育,让学生在新的起点中,明晰了学校的规章制度,切实增强了组织纪律观念,也不断提高了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引导学生更好地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成长。(周晓璇)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分校志愿者走进郑店子社...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