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声有色 精彩呈“宪” 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圆满收官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高职院校   时间:2021-12-05 10:32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12-05 10:32  

  2021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第四个全国“宪法宣传周”。安徽警院党委高度重视宪法宣传周普法宣传活动,按照省司法厅的统一部署,结合学院特点,制定工作方案,精心组织了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努力提高大家的法治素养,增强宪法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充分调动大家学法、懂法、知法、用法的积极性。

  今年的宪法宣传周的宣传活动采取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活动组织形式,在保证师生充分参与的同时,也全力配合疫情防控相关举措。

  关键少数,专题学习

  学院紧紧围绕“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活动主题,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宪法专题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抓牢关键少数学法用法,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现场普法,营造氛围

  12月1日和3日,学院组织学生赴井岗镇十里店社区和庐江县中心城开展普法宣传。普法现场,由学院法律一系“警·壹”班主任工作室编排的快板节目《中华民族好法典》形式新颖,内容丰富,让“中华民族好法典”深入人心,他们昂扬的风貌、精彩的表现,赢得了现场群众阵阵喝彩和热烈掌声。

  12月4日国家宪法日当天,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邓生苗,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方卫胜,院组织宣传处、行政财务处、后勤集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法律一系、警察系教师,学生志愿者共同赴学院定点帮扶村临泉县老集镇前于庄村开展送法下乡活动,既有小品、歌曲、快板等节目,还有专业律师的法律咨询,为当地群众带来了一道道丰富的法治文化大餐。

  法律咨询活动现场,学院法律专业教师崔盼盼、曹宇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政策和农村常见法律问题开展宣传,对群众反应集中的法律问题进行了专业细致的解答。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共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000余份。

  参加活动的群众表示:“我们领到了法律书籍和普法用品,以后就可以随时随地学习法律了,太方便了!希望类似的法治宣传活动能进一步延伸,让我们有机会学习到更多的法律知识。”

  线上测试,干货满满

  11月26日,学院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面向全体教职员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宪法法律知识集中在线考试活动。据统计,累计参加活动近400人次。

  12月3日,学院组织50人(省厅通过第三方平台随机抽取)参加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宪法法律知识集中在线考试。

  集中在线考试活动充分调动了大家学习法律知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浓厚氛围。

  专题讲座,大咖普法

  12月3日,院党委副书记胡爱国受邀赴蚌埠戒毒所作法治素养专题讲座:《民法典》让生活更美好。胡爱国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专题讲座以讲解《民法典》为主,通俗易懂地为大家详细讲授了《民法典》的诞生及亮点等内容。并结合案例,通过深入浅出的精彩分析,讲解了一系列热点问题。

  11月29日,临泉县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专题讲座上,省委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成员、我院警察系主任、教授刘靖华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为题,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发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三个方面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解读,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

  宣传周内,学院法律二系教师李和林、李化分别赴未管所(庐州女子监狱)和庐阳区民政局作专题讲座,就民法典、家庭教育促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进行普法宣传。

  形式丰富,广泛宣传

  12月3日,院学生处(团委)开展了“国家宪法日”宣传横幅签名活动。同学们纷纷在印有“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宣传横幅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姓名,签下对宪法的承诺。承诺要遵守宪法并且坚定地维护宪法,做一个与法同行的大学生。签名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还向参与活动的学生们发放了宪法宣传手册,集中进行宪法宣传教育,在校园内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12月3日下午,学院法治宣传团组织开展“公交普法”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公交车和公交站等场所,让广大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也能够了解国家宪法日的相关知识,了解宪法的权威性和重要性。学生志愿者们围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疫苗管理法等法律法规进行宣传,弘扬宪法精神,让市民崇尚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成为宪法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

  学院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网站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推送活动,促进宪法精神在网络空间传播。充分利用电子屏滚动播放宪法公益宣传片及宪法宣传口号,设置普法专栏张贴宣传画,线上线下多维度宣传,拓展了宪法宣传的影响范围,营造了良好热烈的宣传氛围,激发了广大工作人员和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强烈意愿。(程慧莲)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后冲中心小学:四月书香飘校园 少...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