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吴春梅:探索“双元制”教育 培养高素质人才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要闻   时间:2024-03-12 11:0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4-03-12 11:06  

  高等教育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事关人才培养、学生成长。当前,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面临着一些问题,比如学生的能力素质与社会需求脱节,教育资源错配造成了“知识型劳动力过剩”,不能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合肥大学校长吴春梅提交了一份《深化“双元制”高等教育改革,构建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的建议》。

  “以‘双元制’高等教育改革为抓手,鼓励高校大力推进‘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能够加快实现建设规模宏大的卓越工程师队伍目标。”吴春梅认为,要坚持需求导向,建立专业与产业发展联动机制。立足国家和区域产业发展对工程技术人才的需求,变“根据资源建专业”为“根据需求建专业”,根据区域产业发展趋势,对学科专业进行动态调整,将专业建在重点产业链上,以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需要,加强学科专业设置的前瞻性,不断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

  近年来,我国不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稳步迈进,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人才培养方式也要随之发生变化。”吴春梅建议,要以建设产业学院为依托,推进学校与企业深度对接,将人才培养融入校企合作全过程,建立校企合作共建机制。根据国家人才培养标准,将产业、行业技术标准融入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从源头破解校企合作“两张皮”问题。同时,围绕“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要大力加强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产学研合作能力,打通高校教师和企业工程师双向互通渠道,变“偏重教学能力”为“教学与实践能力并重”等,更好促进教师队伍能力提升。

  此外,吴春梅还建议,要加快评价改革,建立符合“双元制”要求的人才评价体系。根据“双元制”人才培养的要求,融合专业质量国家标准、企业用人标准及行业规范,围绕学生能力培养目标,制定评价标准,建立评价体系等,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达到“学生满意”和“企业满意”的效果,实现在家门口培养卓越工程师的目标。(记者 李明杰 范孝东)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后冲中心小学:四月书香飘校园 少...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