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各专业选考科目要求将提前两年公布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要闻   时间:2021-09-16 09:17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9-16 09:17  

  启动高考综合改革后,高招录取将有哪些变化?考生志愿怎么填?高校录取怎么录?高中生“选课走班”,这课到底咋上?我省相关专家进行了详细解读。

  [关于综合素质评价]

  综合素质评价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健康生活方式、体育锻炼习惯等都可记入

  通过高考综合改革,我省将建立并规范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度,不仅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还将为高校科学选拔人才提供重要参考。

  那么,综合素质评价的主要内容有哪些?专家介绍,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劳动素养与社会实践五个方面,主要考察学生在爱党爱国、理想信念、诚实守信、仁爱友善、责任义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表现,各门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情况以及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等,健康生活方式、体育锻炼习惯、身体机能、运动技能和心理素质等,对艺术的审美感受、理解、鉴赏和表现的能力,在劳动教育、综合实践活动中动手操作、体验经历等情况。

  普通高中学校还可以基于学生发展的年龄特征,结合教育教学实际,细化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并分年级在上述五大指标框架内增设反映学校办学特色的评价内容。

  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材料如何应用?

  2024年起高校明确具体使用方法并提前公布

  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材料可以指导学生积极主动发展,也促进普通高中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并作为高校选拔人才的重要参考。我省改革方案明确,高中学校要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提供给高校招生使用。2024年起,高等学校在安徽招生章程中应明确综合素质评价的具体使用办法,并提前向社会公布。

  为确保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档案材料的真实可信,我省将建立审核制度,学生遴选进入的成长记录需经班主任及有关教师和学校审核。学生个人经查实有弄虚作假行为的,给予批评教育,性质恶劣的将记入个人诚信档案,本人承担相应后果。我省还将建立公示制度、复核制度、抽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关于高招录取]

  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志愿设置有什么变化?

  主要采用“院校+专业组(专业)”的组合方式

  从2024年起,高校将按物理科目类、历史科目类分列招生计划、分开划线、分别录取。普通高考招生录取志愿设置将主要采用“院校+专业组(专业)”的组合方式,适当增加志愿填报数量,满足考生志愿填报需求。考生志愿填报不分批次,按照考生总成绩分时分段进行。

  专家介绍,传统的志愿设置是以一所学校为一个志愿单位,每个学校下可以填若干个专业志愿和是否服从专业调剂志愿;实行“院校+专业组(专业)”的方式后,则以“院校+专业组(专业)”为一个志愿单位。“院校+专业组(专业)”指的是某高校对考生选择性考试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类)的组合。一所院校可设置一个或多个“院校+专业组(专业)”,每个专业组内可包含数量不等的专业(类)。同一专业组内各专业(类)对考生的选考科目要求相同。

  “院校+专业组(专业)”的志愿填报有何优势?

  提高考生志愿满意度

  “院校+专业组(专业)”的志愿填报将可以提高考生志愿满意度。专家介绍,“院校+专业组(专业)”的志愿设置模式,考生根据自己所选的选择性考试科目填报相应的专业组志愿,专业组内可能是一个专业,也可能是多个专业(即使是多个专业也是对选考科目要求相同的专业,跨度不会太大),考生按专业组投档后,符合条件的,可在该专业组内进行专业调剂,提升了考生的兴趣志向和最终所录专业的契合度,真正做到了“学其所好、录其所长”。

  另外,也符合高校选拔和培养人才的要求。按“院校+专业组(专业)”投档录取,能提高考生选考科目与高校招生专业选考要求的匹配度,使学校招录到有相应学科特长和兴趣的考生,有利于进校后人才培养和学校自身发展。

  “院校+专业组(专业)”的志愿填报也能够引领基础教育健康发展。促使高中学校关注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兴趣特长和专业志向,更多关注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促进学生的个性特长发展。

  高校招生专业对选考科目有何要求?

  我省将汇总在皖招生高校科目要求

  高校结合自身办学定位和专业培养目标,认真研究本校专业人才培养对高中学生学科专业基础的需要,对每个具体专业提出选考科目要求。如某高校的某专业首选科目要求为“物理”,再选科目不限,则表示考生选择性考试3科中只要选考物理就可报考该专业,对另2科再选科目没有要求。

  高校专业选考科目要求提前两年公布。我省将汇总在皖招生高校所提的选考科目要求,及时提供考生参考。

  高校招生计划如何编制?

  选考科目的要求将明确到每一个招生专业中

  高校将严格按照提前公布的本校拟招生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并根据人才培养要求,按照“物理科目类”和“历史科目类”两类分本、专科分别编制招生计划,对选考科目的要求将明确到每一个招生专业中。如果某一专业既可按“物理科目类”也可按“历史科目类”招生,也须分开编制招生计划。

  [关于对高中教学的影响]

  改革对现行高中教学将会产生哪些影响?

  将促进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

  高考综合改革启动后,高中教学如何进行也是学生和家长关注的问题。专家认为,综合改革将对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形成有利条件。“在课程设置上,高中学校可以在选修课程,特别是在校本课程的建设上形成鲜明特色;在教学安排上,可以根据本校学生的学业水平考试科目选择情况和师资情况,在必修课程的教学上形成特色,建设精品课程。”

  另外,对高中阶段的选择性教育具有提升和推动作用。“学习的选择性是高中新课改的重要价值取向和改革目标。选择性考试科目的选择性,将促进高中课程的走班教学,从而有利于学生实现共同基础上的差异化、个性化发展。”

  专家认为,改革对中学培养学生全面发展也具有促进作用。不分文理的评价体系与机制改革,学生可以文理混合选课。“一方面扩大了学生的选择权,另一方面促进学生文科思维能力和理科思维能力的融合碰撞,从而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有利于实现全面发展。”

  如何开展选课走班教学?

  学校不得强制学生选课

  实施普通高中选课走班教学是适应高考综合改革的举措之一。我省要求高中学校,严格执行国家颁布的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开齐开足必修课程,创造条件开好选择性必修课程,积极开发精品选修课程,努力满足学生学习需要。学校不得为了增加选择性考试学科的课时而挤占其他非选择性考试科目的课时。

  选课走班,老师不够怎么办?新政提出将着力加强队伍建设。通过购买服务、返聘优秀退休教师、推进“县管校聘”等多种措施,缓解部分学科教师结构性缺编问题。加强教师培训,加大对富余学科教师的转岗培训。同时,着力改善办学条件。通过新改扩建部分高中、严格执行招生计划等措施,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充分运用信息技术,逐步实现选课、排课、管理、评价等管理活动智能化。

  在对学生的选课指导上,针对我省选择性考试科目12种组合,省教育厅制订普通高中学生发展指导的实施意见、普通高中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等,各地各学校也将编制选课指南,指导学生进行合理选课。我省要求高中学校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交流,共同指导学生合理选课,减少选课的盲目性和功利性。“学校不得强制学生选课。”

  我省还将探索与选课走班教学相适应的学校教学管理制度,构建行政班与教学班、班主任和导师制有机结合的班级管理制度。加强与选课走班教学相适应的教学管理和质量监控,认真探索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监测评价的科学方法。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 潘琛琛

来源:安徽商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安徽商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后冲中心小学:四月书香飘校园 少...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