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人物   时间:2022-12-26 15:4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12-26 15:46  

  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好干部标准,强调“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年轻干部要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担当作为系列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

  一要全方位加强学习。知行合一,知是第一位的。对年轻干部而言,学习是终身课题。首先,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对马克思主义原文、原著,要坚持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其次,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觉悟,时刻向先进模范看齐、向党中央看齐,做到对党之要者、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再次,要加强业务学习,只有本领过得硬,工作才会过得硬,坚持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学,坚持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切实提高学习的实效性,始终做到干一行、学一行、精一行。

  二要树牢正确的政绩观。政绩观是干部对如何履行职责、追求何种政绩的根本认识和态度,是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在干部中的根本体现。年轻干部,要牢记党的宗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工作中想问题、办事情时,都要坚持从实际出发,从长远出发,多做打基础、增后劲、利长远的工作,要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情怀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心胸与格局,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意愿作为第一信号,人民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尽最大努力做好人民群众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和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绝不能搞任何不符合人民群众利益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

  三要立足岗位,履职尽责。知行合一,行是落脚点。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特征,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应当是年轻干部的本分,亦是本色。在新征程上,年轻干部要挺起担当作为的硬脊梁,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把个人价值体现在“谋事、干事、成事”上,聚焦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上,真正把政绩树在人民群众的心头,创造“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真成就。要本着对自己负责、对组织负责的态度,牢记事业为上、责任为重,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拼劲,在实践中闯难关、战风险、化危机、解难题,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立业。

  四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是我们共产党人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锐利武器。在新征程上,必将会面临诸多风险和挑战,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广大年轻干部要赓续党的斗争血脉,时刻保持斗争姿态,在斗争中练胆魄、磨意志、增才干,争当新时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在新赶考路上持续奋斗、再创辉煌。年轻干部不能做“躺平”干部,不能绕着矛盾走,要敢于直面矛盾、直奔问题,敢于向问题宣战,敢于同自己过不去、敢于同自己较劲,敢于在大是大非、重大矛盾和“急难险重”问题中锻炼自己、增长才干。不能当“老好人”,在工作中遇到问题和困难时,要做到不推、不躲、不绕,解决问题,在攻坚克难中一马当先。

  五要清正廉洁,守住“底线”。清正廉洁是每一名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行为准则,更应该是年轻干部的基本底线。年轻干部若不能守住个人清正廉洁的“底线”,就会像大厦失去了支柱、大坝动摇了根基,必然带来道德上的堕落、生活上的腐化、法纪上的失范。年轻干部要坚持秉公用权不越轨,慎独慎微不放纵,常思律己之益、常思放纵之害,特别是要从典型案例、身边事例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警钟常鸣,做到常怀敬畏之心、戒备之心,洁身自好、自重自省,始终对组织负责、对单位负责、对家庭负责,坚决做到不越纪律“底线”、不碰法律“红线”。

  吴代安 (马鞍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省委党校第23期选调生进修班)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祖悦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后冲中心小学:四月书香飘校园 少...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