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课堂 照亮孩子梦想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热点动态   时间:2020-12-04 10:37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12-04 10:37  

  11月17日下午,期中考试刚过,蚌埠二中高中部的大部分同学就收到了一份打印好的个性化学习手册。“我们有一个智能化的因材施教系统,把每个学生的试卷都进行大数据分析,系统会根据学生的考试情况,推送个性化的学习手册,帮助他查漏补缺,精准提高解题能力。”正在给学生分发个性化学习手册的高一化学老师王越介绍,每个学生的个性化学习手册内容都不同。记者拿起一份个性化学习手册,只见上面写着:某某同学,本次考试错题比较少,专门为你准备了拔高训练题。而在另一份个性化学习手册上则写着:某某同学,本次测验6道错题,这里有10道推题,跟你同层次的学生都做对了这些题,赶紧追上他们吧。“有了人工智能的帮忙,我对学生的学习状况了解更精准全面,感觉和学生之间更有默契,站在讲台上的感觉更好了。”王越说。

  近年来,蚌埠市开始在之前教育信息化的基础上全面开展智慧学校建设,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构建智慧学习环境、创新教育教学模式、重构教育治理机制,围绕教育教学与管理的迫切需求,建设各类教育应用服务系统,形成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教育体系。充分利用“人机协同”的原则,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支撑作用,助力蚌埠教育优质发展。目前,全市800多所学校,包括各县区的乡村校都已经实现了智慧课堂等信息化产品的常态化应用。

  在蚌埠市实验中学校长王强看来,一节课之所以能够成为好课,一定是学生通过本节课的学习真正能够在学业上、认知上或情感上有所收获和进步。在智慧课堂环境下,老师可以与学生进行实时的互动交流,关注到每一个学生在课堂上的表现,从而动态调整教学,最大化提升教学的有效性。“传统课堂里,师生交流可能会局限在眼神或语言的交流,但智慧课堂将它的内涵大大延伸了。”王强说。通过智慧课堂,老师能够及时获取学生的课堂练习,并基于大数据分析,准确把握班级学情,有针对性地因材施教。典型错误可以有效跟踪,逐个击破;优秀解答也能够及时提炼,在班级示范推广。课后,老师可以针对学生课上表现,布置个性化作业,发送微课,实现线上的辅导和交流互通。以智学网为例,不仅能通过智能阅卷,将老师从繁重的批改工作中解放出来;还可以基于日常作业和考试数据,为每个学生推送个性化的学习资源,定制学习方案,让因材施教这一教育理论真正落到实处。

  2017年,蚌埠市实验中学在双向自愿选择的基础上,从七年级新生中选取了200名学生,组建了4个信息化课改实验班,即智慧课堂班。第一次摸底测试中,四个班级的总平均分与普通班级几乎持平。随着智慧课堂在各学科的常态化应用,实验班的优势逐渐显示了出来,与普通班级慢慢拉开了差距,总平均分也稳定高出普通班20-40分。“很明显,这种课堂变革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王强说。

  87名学生,55人普高达线,达线率63.22%。这是蚌埠市怀远县仁和初级中学2020年的中考成绩,也是学校建校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这所学校是怀远县教学设施设备最差、条件最艰苦的学校。智慧课堂的出现为他们带了弯道追赶的新途径。今年年初,蚌埠市全面推进智慧学校建设,覆盖6区3县所有中小学校。“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配合着智学网作业平台的应用,我们还推送安徽省资源平台以及河南空中课堂上的一些精品课程。”该校智慧学校建设项目负责人苏同润表示,今年中考仁和取得如此好的成绩,线上教学起了重要作用。随着智慧学校建设的铺开,越来越多的优质教育阳光照进乡村学校,照亮每一个孩子的梦想。

  (汪永安)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后冲中心小学:四月书香飘校园 少...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