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拼读要结合孩子的年龄特征进行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培训   时间:2020-08-24 16:44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8-24 16:44  

  孩子什么时候可以自主阅读?自然拼读是不是万能的?学会自然拼读对孩子自主阅读是不是帮助巨大?我们在家里怎么根据孩子的情况因材施教?

  凯狮英语教研部的老师陈东东认为,自然拼读不是万能的,自然拼读的学习也是有规律的,自然拼读的学习要结合孩子的年龄特征进行,不能一概而论,同样是学习了自然拼读的孩子,也不一定都能流畅地独立阅读。

  一、究竟什么是自然拼读?

  这需要分别来看“自然”和“拼读”。“自然”,即不看文字去积累听力词汇,”拼读“是在自然的基础上把声音文字和书面文章对接起来。举个例子,很多孩子两三岁就可以背很多唐诗宋词,而他们不会写,也不认得字。那么接下来的识字写字就相当于英语国家的“自然拼读”了。而很多家长误以为,"自然拼读"是让孩子能够直接读出单词的。其实并非如此。

  首先,自然拼读的掌握基础,是大量的英语单词的输入,没有基础的单词量打底,是很难做到掌握自然拼读的;其次,英语里80%的英语单词都有一定的发音规则,所以学习它当然是有用的。但要注意的是,还有20%的单词,尤其是外来词汇,不在此范围内,也就是说这些单词的发音没有规则。

  自然拼读的最大意义在于,将听力词汇和书写词汇对接起来。也就是说,“我不仅能听得懂而且写得出”。

  二、几岁学自然拼读才合适?

  因为自然拼读讲的是一套发音规则,所以不仅要求孩子有基础词汇量作为支撑,还要求孩子有基本的逻辑思维能力,这样学会拼读规则后,才能举一反三。

  在英国,letters and sounds的学习差不多从幼儿园中班开始,一直贯穿到key stage 1也就是小学的2年级。英国教育部颁布的Letters and Sounds: Principles and Practice of High Quality Phonics中,明确的规定了小学1、2年级学习字母音及其拼读规律的6个阶段。

  所以对应中国小朋友的实际,陈东东认为,学习自然拼读的年龄不应早于3岁,但是年龄又不是唯一标准,因为小朋友接受英文的快慢不同,而且学习积累的时间也不同。

  三、自然拼读的学习要经过哪6个阶段?

  自然拼读的学习需要经过第一阶段:(预备阶段)、第二阶段:建立字母形与字母音之间的直接联系(Letter-Sound Correspondences)、第三阶段:能够成功拼读元音+辅音、辅音+元音+辅音的单词、第四阶段:能够拼读双音节、多音节等复杂单词,能够掌握特殊字母发音、第五阶段:能够听音辨音,即听到单词读音,能够拼出该单词(听音能写)、第六阶段:单词量大量扩充,能够阅读英语文章。(见词能读)

  陈东东表示,譬如在凯狮英语的教学体系里,自然拼读是作为独立的课程学习模块存在的,并且学习的进阶过程是与整体的课程结构有机结合的,K1—G1年龄段的孩子,他们学习到的自然拼读的内容,正是对应上文中提到的第一—第四阶段,而从G2阶段开始,凯狮英语自然拼读课程模块逐步隐入整体的教学内容中,凯狮的小学员们,将学会通过阅读更好的运用和掌握自然拼读,通过掌握的自然拼读的技巧更广泛的去阅读更多的图书,见识更广博的世界。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后冲中心小学:四月书香飘校园 少...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