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谷声声远 依稀故园思:时培余散文集《布谷声声》发行出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科技教育   时间:2020-10-21 15:37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10-21 15:37  

  时培余散文集《布谷声声》近期由团结出版社发行出版,这本书收录了作者近几年的散文和教学随笔,共一百余篇,大多写的是乡村记忆,为我们展开一幅乡村生活的画卷。布谷声声远,依稀故园思。这本书记身边事,发肺腑情,篇幅短小,语言质朴。

  作者简介:

  时培余,安徽六安市人,六安市解放路第二小学语文教师,裕安区模范教师,一直从事一线语文教学,教学之余记录生活著文章以自娱。时培余是安徽省散文随笔学会会员,六安市作家协会会员,有作品刊登于《中国教师报》《西部散文选刊》《东方散文》《诗歌月刊》等,散文集《布谷声声》由团结出版社出版,六安市作家协会主席金从华亲自作序。

  序文:一幅色彩斑斓的乡村画卷

  金从华

  我可以肯定地说,《布谷声声》是我2020年看的最完整最认真的一本书。我是个懒惰的人,不喜欢阅读,有时听某某说某某书写的不错,值得一看,我便打开看看,当然多半是囫囵吞枣,或者是看个开头,再看个结尾,便以为掌握书中要领了。

  而这本《布谷声声》,可能是自觉或不自觉地迎合了我的口味,一是短,我喜欢这种每篇千字左右的文章;二是熟,描写的乡村生活情趣和教书感悟,我熟悉有同感;三是语言质朴,读着不累,我不喜欢华丽的词藻,也不喜欢长句子和生僻的字,更不喜欢那些无病呻吟的感慨。

  《布谷声声》是青年老师时培余近十年来所写的散文集,共一百余篇。一半是写乡村生活,一半是写教书感悟。其实培余老师我并不十分熟悉,但我认为通过一本书完全可以了解一个人,可以走进作者的心灵深处。这当然是基于我与培余有着相同的经历:乡村生活和教书生涯。

  培余写乡村生活,基本是用白描的手法,信手拈来,语言简洁,富有磁性,展示在人们面前的是,一幅幅色彩斑斓的乡村画卷,把我们带回到乡村的童年生活,将孩时的快乐、思念、哀怨跃然纸上。如《红炉煮雪》描写的冬景很有特点:“于是每年冬天,我都盼望着下雪,落了雪就可以围着炉子,就可以就着炉光听光怪陆离的故事。外面是肃杀的严冬,满眼是皑皑的白雪,一方红泥炉,炉火如豆,却有一股力道,把最寒凉的三九撕开一道口子,透出一缕世间的温情”。如《待到一年柿子红》描写乡愁让人深思:“记不清是哪一天第一台拖拉机代替耕牛下田犁地,也记不清哪一天收割机片刻工夫便收完一块田的稻谷,农耕之趣日渐淡忘”,“农耕时代的特质就要随着老宅退耕的鼓点远离我们,最终也只能留存在旧照片里和一代人的记忆里面。没有炊烟袅袅温热,少了夏夜萤火的深情舞动,待不到柿子红了,那一份乡愁随着挖掘机的隆隆声响无处栖息,香消玉殒了”。再如《我心中的春天》中描写“打猪草”做游戏的场景,透着童年的快乐,令人忍俊不禁,而“田埂上的美味”更让人回味无穷了……像这样的例子在书中俯拾皆是,如《吾乡美食》《洗澡》《初夏月》《小年啦》《栀子花香》《习俗》《长命菜》等等,无不是精彩篇章。

  培余写教书感悟,另有心得,很有见地,可以说是他长期在底层从事教育内心真情的告白。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培余当之无愧。他在《老师,请学会猜心思》一文中这样写到:“在教学中,有许多时候,课堂细节被我们忽视,并没有记挂心上,可正是那些细枝末节,甚至是微不足道之处,常常又是教育最好的契机,有时稍纵即逝,你捕捉到了,往往事半而功倍,给你惊喜”。这就需要老师会“猜心思”,掌握细节,因为细节决定成败。从《布谷声声》中,我们可以看出培余老师是“猜心思”的高手,他笔下的月儿、小孔、戚良昊、韩燕琦、胡京奥、吕之涵等等小朋友的“心思”没有不被他“猜”中的,因此我也有理由相信,他带出了一个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好学生。培余善“猜心思”在《班级故事》《道歉会》《幽默这一秒》《组长之争》《与家长朋友谈谈心》《多事之春》《月儿的变化》《萱萱,我等你说再见》等等,都是具体的体现。我也相信培余赢得了师生、家长乃至社会的高度认可和爱戴。

  纵观《布谷声声》全书,我觉得培余作品还有以下特点。一是培余作品“情”字当头,无论是对乡村、对学生都有一种朴素的情怀;二是培余的作品多是写“小人物”,小人物的喜怒哀乐成了作品的主格调,可谓“以小见大”;三是培余擅长描写细节和特征,前面已叙,这里不再赘述;四是培余的作品特点是素朴中透着典雅,看时如白水淡而无味,细品味又妙不可言。臧克家说:散文不散,精心锤炼,生动活泼,亲切耐看。这个标准看起来不高,做起来却很难。所谓“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书山有韵千秋赋,淠水无弦万古琴。故乡和教育给培余提供了不尽的创作源泉,加之他的天赋和努力,我想他肯定会成为皖西又一颗耀眼的新星。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后冲中心小学:四月书香飘校园 少...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