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松县教育局持续深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市县传真   时间:2021-03-05 13:24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3-05 13:24  

  多年来,宿松县教育局一直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将其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于高品质发展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全过程,构建多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新格局。

  加强齐抓共管,促进健康成长。强化属地管理。县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学校切实落实心理健康教育属地管理责任,加强留守学生、单亲家庭学生、心理疾病学生等特殊群体生活、学习的关心关爱,让他们感受到政府和学校的关怀、温暖。强化育人导向。坚持正确的育人导向和科学的教育质量观,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注重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落实体育运动时间,提升素质教育,促进未成年学生自珍、自重、自爱;严格规范教育教学行为,严禁体罚等违规行为,不得公布考试排名,不得歧视后进学生,组织定期家访,落实常态关爱。强化家校互动。县教育局与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领导小组、妇联、乡政府协同配合,将家庭教育和心理健康服务作为重点工作,共建家长学校,密切家校联系,指导家庭教育,依托妇女之家、城乡社会综合服务设施、有资质的社会组织等,广泛开展家长心理健康服务,指导家长关注孩子情绪变化,帮助孩子疏解心理负担,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加强心理教育,珍惜珍爱生命。配齐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各中小学要按照规定,配齐学校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县教育局将协同相关部门对学生规模1000人以上的中学、1200人以上的小学逐步配齐专职心理健康教师。规范设置心理辅导室 。各中小学校要按照标准和要求强化个别辅导室、团体辅导室、心理拓展训练等功能空间及相关设备设施配置,开展提前干预,给予心理辅导,帮助学生走出困境。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各中小学和每个家庭要对学生进行法治教育、生命教育和生死观教育,培养学生珍视生命、关爱家人,培育积极心理品质,敢于直面问题困难,理性对待失败挫折;各校要在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中统筹安排心理健康教育课时,每两周至少安排1课时,每学期至少开展1节心理健康教育班会课。

  加强联动协作,净化社会环境。严防沉迷网络。家庭、学校要加强对未成年人学生的监护、检查,严防学生沉迷网络游戏,浏览、下载有害视频书刊、交友软件、App应用等。加强安全教育。各校法制副校长要将交通安全、预防溺水、反对欺凌、珍爱生命作为法制课重要内容,丰富学生的安全知识。加强部门联动。县教育局积极牵头,协同公安、文旅、市场监管、网信等职能部门运用行政、法律手段封堵、删除网络有害信息,收缴有害书刊,严厉打击涉校特别是以未成年学生为侵害对象的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同时加大对校园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净化社会环境。

  加强危机干预,关爱特殊群体。全面开展摸排。各校要在开学初利用谈心谈话、观察询问、调查研究等方式全面开展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普查,要借助第三方专业力量,充分发挥班主任和授课教师的作用,建立学生心理动态档案;对检测中发现有严重心理问题、家庭矛盾突出、学习压力大、困境留守儿童等学生,要确定专兼职心理教师进行心理疏导,做好档案保管,保护学生隐私。健全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机制。县教育局指导各校建立校园心理危机干预体系,健全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心理热线服务、心理评估、心理咨询、心理治疗等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服务模式,建立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流程,完善转介机制;同时整合医疗等其他社会资源,对心理高危学生采取有效干预,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预防和减少极端行为发生。规范安全事故处理程序。各中小学校要建立健全安全事故预警和处置机制,制定预警和处置预案、明确牵头部门、规范处置程序、完善报告制度,发现安全隐患和苗头,要立即逐级报告处置;凡发生安全事故、学生心理问题极端事件的学校应第一时间启动预案,妥善处置,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祝松青)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后冲中心小学:四月书香飘校园 少...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