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山市多措并举保障春季开学工作平稳有序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市县传真   时间:2021-02-24 11:35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2-24 11:35  

  又是一年开学季,2月22日上午,潜山市近6万名中小学生沐浴着春日暖阳,整装再发回到菁菁校园。当天,该市中小学全面开学,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工作平稳有序,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教育教学工作秩序井然。

  精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2月19日,该市教育局下发《关于做好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各校提前谋划春季学期开学工作,制订工作预案,做好疫情防控所需消毒、洗涤、口罩、红外体温测量仪等物品的储备,及时掌握师生员工健康情况,做好学生晨检、午检预案等防范措施,同时做好外省返回教师、学生的身体健康检测工作。各校还以防控新冠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全方位改善学校环境卫生条件,加强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和消毒防疫工作,为广大师生创造安全、卫生、文明的校园环境。

  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各校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确保学生及时返校并投入学习生活。报名当日,对学生人数进行认真清查,对未按时报到的学生,及时了解情况,查明原因,采取措施,确保入学;认真实施贫困学生资助政策,全面落实“两免一补”、贫困寄宿生生活补助等系列惠民政策,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贫困家庭子女、留守儿童少年和残疾儿童少年入学服务工作。对没有按时到校的学生,各校及时摸清情况,掌握动向,确保每一位孩子不因家庭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和其他特殊情况而失学。

  精心开展师生入学教育。该市各学校把开学作为加强师生思想教育的重要节点,精心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各校纷纷开展遵纪守法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校规校纪教育、安全教育等系列教育主题活动,并结合疫情防控,做好学生道德教育、科学教育,力促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通过召开教师会等形式强化教师培训,特别是注重加强师德师风教育,迅速组织教职工到岗到位,提前部署开学各项工作,制定好新学期各项工作计划,确保按时按质开学上课。

  严格规范学校办学行为。该市各校严格落实治理学校乱办班、乱收费、乱订滥发教辅资料、有偿家教等有关政策规定,清理整顿开办各类特长班、兴趣班、重点班等行为。严格规范学校收费,在校园醒目位置设置收费公示栏,向广大学生家长和全社会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举报电话等,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新闻媒体等方面的监督,坚决杜绝乱收费。

  织密校园安全防护网络。开学前后,该市各级各类学校根据要求,做好学校安全机构设置、安保人员配备、安保设施器材配置等,为学校安全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组织专人对校舍和教学设施设备进行一次拉网式排查。组织开展以消防安全、校车安全、饮食卫生安全、实验室安全等为重点的安全大检查,消除安全隐患。利用安全教育平台和开学第一课集中对学生进行安全专题教育,做好突发事件的预防工作。狠抓学生营养改善工作,提前对食堂操作间、备餐间、仓库、餐厅进行了彻底卫生打扫和消杀,该市教育局、市监局还通过提示函等方式将相关工作要点和食品安全培训课件推送给试点学校,各试点学校对食堂从业人员进行上岗前再培训,提高他们的操作技能和服务水平。(储成杰)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后冲中心小学:四月书香飘校园 少...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