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教育局用好“四心”守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市县传真   时间:2020-12-01 14:19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12-01 14:19  

  金寨县教育局坚持以实施教育民生工程建设为抓手,从促进农村新一代人才健康成长的战略高度出发,用好“四心”全力以赴抓好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和管理工作,守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一是精心管理。学校以教育质量为生命、安全管理为保障、民生工程为根本,把“让留守儿童满意,让外出父母放心”作为衡量留守儿童教育与管理效果的标准和工作目标,实行精细化管理,建立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档案。针对山区人员外出务工、留守儿童缺少父母关爱的实际情况,各校坚持做到“五必访”,暨身体不佳必访、情绪不好必访、学习成绩下降必访、与同学争吵必访、迟到早退必访。

  二是热心服务。全县统一配备了“留守儿童之家”活动室,为留守儿童开展活动提供便利。各校开通亲情电话、电脑视频等,供留守儿童与家长进行亲情交流,用热心的服务为亲子沟通搭起桥梁,让留守儿童感受到亲情的温暖以及长辈养育子女的艰辛。学校按照“一周一联”的要求,班主任或结对帮扶教师每周联系留守儿童父母或临时监护人,通报留守儿童在校学习生活情况,了解留守儿童家庭生活环境情况等。

  三是贴心走访。为了让远在他乡的农民工们放心,每年寒暑假期间,广大教师走村入户家访,开展“大走访”和“谈心谈话”活动,全面了解留守儿童学习、生活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时帮助和解决困难,面对面、心贴心地对留守儿童及监护人进行安全防范、心理健康等宣传教育,有效解决了在外务工家长的后顾之忧。每学期,县教育局成立工作组,采取听、看、查等方式,分别深入各校,详细了解学校留守儿童教育与工作开展落实情况。

  四是爱心帮扶。县教育局通过脱贫攻坚、教育资助等工作举措为贫困学子插上梦想的翅膀,积极与妇联、团县委等单位联系,联合开展留守儿童与爱心妈妈结对帮扶活动,全县500余位“爱心妈妈”与留守儿童成功结对,用实际行动关爱留守儿童,使广大留守儿童“心有人爱、身有人护、难有人帮”。(傅婷)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后冲中心小学:四月书香飘校园 少...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