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练兵、大比武,促交流、共进步

——记合肥四中2020级物理组教育信息化大练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中学   时间:2021-10-27 15:11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10-27 15:11  

  为了让教学理念在大单元课堂教学中真实发生,7月15日至11月30日,合肥四中举行“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该校高二物理组在10月15日陆续开展,课题内容为选择性必修一第一章第三节《动量守恒定律》,全体物理组教师均在录播教室展示公开课。

  练兵前准备,物理组全体教师在教研时学习智慧课堂4.0应用,发现平板端、电脑端和大屏端可以相互通用,在使用智慧课堂时,只需要扫码登录教室大屏,就可以同步所有备课内容,学生也可以通过学生平板看到教师的课件等,除此之外,智慧课堂新版本还增加了很多应用,比如NB物理实验室就容纳了很多物理实验,十分适合物理课堂演示。经过学习讨论,物理组教师表示大有收获,可以通过大数据的优势展现物理课堂的趣味性。

  10月15日,大练兵当日,上午第一节由曾志伟老师在录播教室上公开课。曾老师从生活情境入手,两个小孩滑冰时互推问题以及人站在平板车上用锤子连续敲打问题引入今天的课程,十分有趣。在上课过程中,通过智慧课堂与学生互动,找学生回答问题,学生们讨论问题等,充分发挥了智慧课堂的优越性。

  下午第一节,由葛礼丰老师为我们展示,葛老师的课堂严谨逻辑性强,每个问题的抛出都能引出学生的谈论,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在讲解问题的过程中给学生一种顿悟的感觉,并且能深刻理解这个知识点,问题驱动式课堂的特点在葛老师的课程中体现地淋漓尽致。课堂上,葛老师通过平板的拍照功能上传学生回答问题的答案,可以反复谈论不同学生的答案,通过学生的普遍错误,让学生产生共鸣,及时改正错误。

  下午第二节,由汪川老师带来,汪老师的教学风格十分鲜明,课堂把控到位上课富有感情,在汪老师的课堂上,学生可以充分展示他们的想法并提出疑问,在对动量守恒条件的讨论时,通过举例的方式让学生加深印象,不仅如此还在例题的基础上进行拓展,提出问题让学生贯通以前学习过的知识点,剖析透彻每个例子,发掘本质,体现了大单元教学的特点。经过一天的时间,物理组的七位教师全部结束大练兵公开课,录课过后,各位老师也都复盘了自己的课,通过录课视频发现自己存在的问题,包括语言问题,体态问题和逻辑问题。同时全体教师参与听课,也在课后对每位老师的课进行了评价讨论,大家互相学习,进益良多。

  通过这次“大练兵、大比武”活动,物理组的各位教师对都深入研究了新教材、新课程、新课标,并努力在实际教学中实现单元教学教学,让深度学习在教学中真实发生,让课堂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后冲中心小学:四月书香飘校园 少...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