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逍遥津小学金都华庭校区:科学落实“五项管理” 促进期末提质增效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小学   时间:2021-06-16 15:03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6-16 15:03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责任、分工合作、有序推进期末复习的各项工作,6月11日下午,合肥市逍遥津小学金都华庭校区语文教师在二楼会议室举行了以“聚焦有效作业 落实五项管理 关注身心健康”为主题的语文论坛活动。

  五项管理,提质增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加强对中小学生“五项管理”(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健康)的相关要求,语文教研组长钱婉珍带着全体语文老师再次传达并解读了“五项管理”文件精神,并强调要通过落实期末复习工作“提质增效”的要求,把学生从学业负担中解放出来,让“五项管理”得到更好落实,促进学生身心健康。

  集思广益,全力以“复”

  各年级的教学已经进入复习阶段,教师们结合语文学科、年级特点交流复习经验。

  一年级组教师潘婷娜:针对一年级小朋友的特点,复习分模块进行,以单元复习为主,结合语文园地和日积月累内容,以归类复习为辅,区别形近字和同音字,同时配合教材里的经典习题,学以致用。针对发现的问题,借孩子智慧,小老师帮带,有效落实复习。

  二年级教师周雯娟:首先明确复习目标以及复习重难点;其次有针对性地进行课外阅读和课内阅读专项复习。课前一练,积少成多;从厚到薄;稳扎稳打,做好复习。

  三年级教师徐艳:借助思维导图,做到复习有妙招,招招制敌。专项复习,强调做题习惯,查漏补缺,巩固常规工作。自主复习,教孩子以方法,自主整理。

  四年级教师胡锐:复习要突出重点,讲练结合。针对复习中学生存在的问题,要做系统性地知识点梳理。同时强调期末复习中,学生要主动参与,调动学生复习兴趣,充分发挥学生的智慧。

  五年级教师方韵:复习分两步,单元与归类。首先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引导学生对知识点进行整体回顾,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其次归类复习。基础知识以学生自主复习为主,引导学生进行归类、概括;与练习相结合,及时巩固提高。

  最后,教导处主任魏菲菲在总结中指出落实五项管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教师们也提出了自己在教学中的困惑,这样卷入式的研究让每位老师都成为主角,大家在交流中碰撞,在碰撞中启发。

  经验的分享与交流,让教师们受益匪浅。天道酬勤,是我们坚定的信念;永不言弃,是我们乘风破浪的态度。期末阶段,愿每位同学都厉兵秣马,鼓足勇气,“满载一船星辉”。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后冲中心小学:四月书香飘校园 少...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