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

皖西学院法学院编著《皋陶法治精神研究》出版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普通高校   时间:2024-02-28 15:27   收藏   打印

时间:2024-02-28 15:27  

  近日,由皖西学院法学院院长刘鑫教授主编的《皋陶法治精神研究》由法律出版社出版。《皋陶法治精神研究》一书,以文献记载的皋陶思想与实践为基础,发掘梳理,旁征博引,系统阐释皋陶法律思想。该书还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角度,总结概括皋陶法律思想的基本精神,通过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服务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构建与实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这是党的二十大对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法律文化的最新定位和要求。近年来,中共六安市委高度重视历史文化的挖掘、提炼、集成和利用工作。2022年1月6日,中共六安市委印发《弘扬六安红色文化 打造六安城市精神工作方案》,要求深入挖掘宣传六安“三大精神”(大别山精神、淠史杭精神、皋陶法治精神),其中,挖掘皋陶法治资源、提炼皋陶法治精神是一项重要内容。市领导也在多个场合强调,要加快提炼皋陶法治精神内核,推进皋陶法治精神展示馆及皋陶法治文化园建设进程。

图片 1.png

  2022年7月,六安市司法局委托皖西学院法学院承担《皋陶法治精神研究》一书的编撰工作,挖掘皋陶法治文化的精神内核,传承皋陶法治精神。法学院接受委托后,成立由刘鑫担任组长,白阳、石磊、黄心瑜、张涓、张小姣、杨曼曼等成员组成课题组,开展研究工作。在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底,《皋陶法治精神研究》一书正式出版。

  皖西学院法学院多年来致力于皋陶文化的学术研究。法学院退休教师姚治中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与皖西地方史的研究,致力于皋陶文化研究,苦心孤诣,笔耕不辍,共发表论文及短论200余篇,著有《皖西古代史探索》《走进古代皖西》《从皋陶到刘安——汉文化成型期的皖西》《重评“淮南狱”》《皋陶文化与<道德经>》等专著,并应安徽电视台“新安百姓讲坛”之邀,作“中华文明曙光升起的地方——皖西远古文化”专题报告,在六安电视台“六安讲坛”连续两年主讲“皖西古代史话”。姚治中的研究成果经中央电视台、香港凤凰卫视等多次报道,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退休教师马育良也对皋陶文化有着较为深入的研究,在《皖西学院学报》发表一系列关于皋陶文化的论文,产生了一定的学术影响。青年教师张涓、张小姣、周凤武等在《皖西学院学报》发表多篇以皋陶为研究对象的论文,着力弘扬皋陶文化。(刘鑫/图文)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张镇楷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宿松县千岭乡中心小学召开安全工作专题会议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