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西学院双“见”合“必” 推进主题教育见实见效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普通高校   时间:2023-05-24 16:4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3-05-24 16:46  

  五月的“最美岛上大学”校园,绿树竞相抽芽,万物生机盎然。

  “感谢母校领导,母校对我们这次返校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和关心,为我们在学校参观学习做了周密的安排,为每一位校友颁发了具有深刻意义的纪念品,使我们如游子归来,倍感温暖!”七五届普师四班校友发的一封《感谢信》在朋友圈、抖音传播热赞。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皖西学院一场场动员部署会、一次次专题读书研讨、一个个聚焦实际问题的调研安排……全校各级党组织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共同面对“时代之问”、书写“解决关键小事答卷”。

  见担当——“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

  士以天下为己任,泥犁拔舌自担当。

  皖西学院贯彻落实“重实践”工作要求,推出系列举措,以调查研究谋事促干,谱写皖西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带头调研。党委书记袁维海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年轻教师培养、智库建设等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了专题调研、在艺术学院召开了座谈会、走访了外国语学院等单位,党委副书记、院长黄友锐就红色文化、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分别调研。带头学习。理论学习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也是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的基础。皖西学院“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引导党员、干部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5月8日上午,学校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下午,学校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第一次集中学习,汲取精神伟力,凝聚思想共识。带头促干。学校多次召开新建食堂工作调度会,确保新建食堂8月底开业;实施校园环境提升项目,绿化、美化、净化“桃坞晴霞”景观带、中心广场、蕴山广场等,植物园新建文化墙30余米;新增42组充电桩、504个充电位解决师生电动车充电难的问题;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为毕业学子牵线搭桥,访企拓岗70余家,拓展岗位5000余个;高端站位、顶格推进,聚力推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岗位分类设置、细化分级聘任方案、优化职称评审办法、深化绩效分配改革,全面激发学校发展活力。

  见行动——“如火如荼”铺开特色纷呈

  读书班、交流研讨、辅导报告、实地研学、调查研究……目前,全校18个二级党组织主动担当作为、精心部署、联系实际、突出特色,主题教育正“如火如荼”、特色纷呈地铺开。

  让“红色思想”在青年心中生根发芽。党委书记袁维海教授以《正确理解和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为题,用大量详实的史料和数据,为“青马工程”学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深刻的党性锤炼课、催人奋进的主题思政课;“高雅艺术进校园”——花鼓艺术团专场演出在学校盛大举行,推进了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从“小我融入大我”、从“民之所盼”到“皖院所为”的干事通道,围绕主题教育,各二级党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举办了团干部以及青年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的“青春奋斗正当时 实干担当建新功”主题青春思政课;“激昂青春•就在皖院”——将“就业指导课”上在招聘会现场;党员前往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探寻大湾村脱贫致富、勇毅争先的新时代发展之路;党委学工部提出以“五思四油”为载体,教育引导全校学工队伍常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常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常思“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常思党中央和安徽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校党委的决策部署,在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上加油,在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加油,在努力实现更名皖西大学上加油,在为实现申硕目标上加油。

  必有我——“把脉开方实施调查研究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获得真知灼见的源头活水。

  近期,校领导袁维海、黄友锐、卢义忠、孔敏等深入兄弟高校和本校相关单位就加快推进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申硕”和审核评估、扩建区建设、“一站式”学生社区、实验室和学科建设等进行调研、“把脉开方”。

  党委书记袁维海为马克思主义学院争创省内重点“把脉开方”:一要用好年轻人。多措并举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创新形式加大对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力度。二要铸牢红色魂。巩固拓展蒲公英红色文化宣讲团成果,推动红色文化宣讲工作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三要打造院精品。以学科建设为抓手,以学院内涵发展为目标,以改革发展取得的实际成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主题教育。

  “如何破解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的契合度问题?”“教师在混合式教学过程中需要学校层面做哪些工作?“您对考研空间是否满意?”党委副书记、院长黄友锐在教务处、学生宿舍调研中指出,“要主动进教室里了解老师的需求、坐在宿舍里了解学生的期盼,汲取‘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进之力,以调查研究谋事成事,用真行动服务师生员工,努力践行‘实践必定由我’的责任担当。”

  校领导主动深入“5室1堂1场”(教室、实验室、教研室、办公室、寝室、食堂、操场等基层一线)等地开展解剖式调查研究,持续深化“一改两为”。

  “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是强化管理效能,实现管理与服务并重,为学生办实事、解难题具体表现。”党委副书记卢义忠在一站式学生社区调研时强调,要按“一院一品一特色”,加快力量、资源和服务下沉到学生社区中,将各项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落地、落细、落实,更好地为学生成长成才服务。

图片 1.png

  党委委员、副院长孔敏在教务处和电信学院等调研时说,“要不断提高教学楼6楼智慧教室等教学实训室使用率,强化师范生教学技能培养,高质量完成师范专业认证工作。要发挥省级教学名师、教坛新秀示范引领作用,以在建省级教学团队、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建设为抓手,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和思政育人能力。要以人工智能等省校两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为基础,不断提升新兴产业相关专业建设质量,打造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实体。”

  “领导牵头与博士教授参与相结合,座谈等传统手段与网络等现代方式相结合,规定动作与创新动作相结合,统筹分析与典型解剖相结合,既‘把脉会诊’又‘开方抓药’,相信学校‘四个结合’定会提高调研质量和效率。”党委书记袁维海说,“党委领导班子做到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做到‘三进三解’即进老师、员工和学生中间,解决师生之盼、改革之难和发展之需,注重‘学中干’,将党的思想、理论、方针政策融入师生员工的工作中,持之以恒地办实事、解难题、谋福祉,努力打通调研的‘最后一公里’,践行‘一片丹心永向党’的‘重实践’‘建新功’,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马强、李腊/文、图)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张镇楷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后冲中心小学:四月书香飘校园 少...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