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建筑大学奋力开创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普通高校   时间:2022-10-18 16:31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10-18 16:31  

  安徽建筑大学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建立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为关键,不断开创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坚持明理笃志,不断健全完善理论武装体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根本政治原则,通过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政治理论课等形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思政教育全过程,坚持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四史”教育,在全校学生中开展“青春心向党厚植爱国情”“多措并举提素养齐抓共管增能力”主题教育活动,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

  实施学校《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实施方案》,深入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推进“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青春告白祖国”“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三大爱国主义教育品牌活动,大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深化“学习身边榜样”活动,教育引导建大师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在潜移默化中将榜样承载的价值观力量在师生中间发散出去,传播开来。

  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成立以学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出台《关于新时代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方案》等文件,构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入选安徽省“三全育人”首批试点高校,不断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扎实构建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和组织育人“十大育人体系”,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和工作机制。获批安徽省“三全育人”试点省建设暨高校思想政治能力提升计划项目17项;学校定期开展“三全育人”专项课题和党建与思政课题研究,立项课题近百项,营造良好的“三全育人”氛围。2021年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通过安徽省教育厅结项验收。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加强党对思政课建设的全面领导,形成合力办好思政课的工作格局,获批安徽省课程思政建设先行高校,充分整合各种资源,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不断提升育人效果。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整体规划、统筹安排,通过公开招聘、校内转岗和自主培育等多种形式充实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举办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和大学生讲思政课,构建“大思政”格局,课程思政教研成果《制度支撑·全程融入·评价进阶:新文科背景下公共管理研究生的课程思政探索》获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荣获安徽省优秀易班共建高校、优秀易班指导老师等多项荣誉。

  坚持潜移默化不断健全完善日常教育体系深化实践教育,推动思政教育融入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实习实训等活动中,创办形式多样的“行走课堂”。开展“万名大学生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为黄山市、池州市等地提供村庄规划、建筑改造、景观提升、室内装饰、视觉包装设计等服务。300多名学生志愿者,深入合肥市、淮北市等9市的基层一线,开展“皖燕护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受教育、做贡献、长才干,在实践中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繁荣校园文化,落实《文化塑校工程实施方案》,持续推进“一院一品”工作,举办“科技文化节”“徽匠节”“建造节”“经典吟唱”“易海大讲堂”等品牌活动,培育一批具有学校特色、凸显新时代特征的校园原创文化精品。

  以易班为抓手,发挥新媒体平台在思政育人中的引领性、示范性作用,在全校范围内唱响爱党爱国主旋律。“兰馨”话剧社,扎根“四史”沃土,传承建大的文化基因,用青年学生的视角和思维演绎和唱响时代主旋律。艺术学院师生团队创作动画短片《百年辉煌·荣耀中国》,创新党史学习“打开方式”。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安徽建筑大学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不懈以伟大思想凝心铸魂,筑牢师生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学生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忠实践行者,擦亮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建大底色”。(吴裕民 葛建化)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分校志愿者走进郑店子社...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