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孝平来安徽理工大学作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普通高校   时间:2020-11-24 15:58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11-24 15:58  

  11月20日上午,冬日的安徽理工大学舜耕会堂内师生济济一堂,热情洋溢。中国科学院陈孝平院士应邀在此作《我的从医之路》主题报告,与师生分享从医经历和学术成果。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院士主持报告会并讲话。

图片1.png

会场

图片2.png

陈孝平院士作报告

  陈孝平院士从从医之初经历谈起,首先分享了他当赤脚医生、接受医学(本科)教育及在淮南实习期的几个具有转折意义的故事,启迪同学们要明白“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道理,“每一个看似不顺利的事情背后就可能蕴藏着新的机遇,同学们不要因一时的不顺利而放弃。”在分享实习指导老师谷先朝先生的故事时,他语重心长地对现场医学生说:“要始终感谢两个人,一是带教老师,二是信任你的病友,是他们成就了你。”

  分享在肝胆胰外科领域所做出的创新成果时,陈孝平院士通过动画视频清晰展示了“陈氏”手术法,应用于肝癌切除术、肝移植术、肝门胆管癌手术和胰肠手术等。降低了手术死亡率,提高了癌症病人的五年生存率,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称他为“肝胆胰疾病治疗改革与创新的领导者”,为中国肝胆胰外科走向国际取得了突破性贡献。2009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暴走妈妈”捐肝救子的肝脏分离手术就是由陈院士主刀完成。

  在取得一项项成就的同时,陈孝平院士坚持著书立说、教书育人,培养医学人才。在主编《外科学》教材时,他坚持和继承老一辈严谨求实的态度,一字一句修改,直至满意为止,还坚持修正一些医学术语,符合中国国情。最后,陈孝平院士用三句话勉励青年学子:在今后的从医之路中不论取得多大成就不要骄傲;要学会宽容,有开放的胸怀;要坚持学习,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

  报告会后,陈孝平院士就与会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图片3.png

袁亮院士主持报告并讲话

  袁亮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陈孝平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一件件看似平凡的故事,娓娓道来,却让大家听得激动人心,倍受鼓舞。陈孝平院士从一名赤脚医生成长为一名著名科学家,展现了他把握机遇、坚持追求、不断挑战外科领域难题的精神。在实际工作中,他不计名利,全身心投入工作,解除病人病痛,努力探索科技创新,取得硕果,获得世界承认,展示了中国科学家精神。从治病救人到著书育人,时刻不忘医者初心,为国家培养医学人才。他希望同学们从陈院士的报告中汲取力量、坚定目标、更加自信,在未来人生路上坚守初心、努力作为,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学人才。

  报告会后,安徽理工大学校党委书记郭永存,党委副书记、校长袁亮在舜耕楼1121会议室,热情会见了陈孝平院士、东部战区总医院任建安教授,双方进行了亲切会谈。

  会谈后,陈孝平院士拜见了当年实习指导老师、80余岁高龄的谷先朝先生,感谢他对自己的指导和教诲。

  校第一附属医院、自然科学处和医学院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

  (文/张雷 图/施培松)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后冲中心小学:四月书香飘校园 少...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