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疾考生走出考场直奔打工店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热点动态   时间:2021-06-09 10:02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6-09 10:02  

  6月8日下午高考结束,在合肥二中门口,学生们纷纷走出考场,迎接他们的有父母的拥抱、精心准备的鲜花还有大把“自由”时光。待拍照留念庆祝高考结束的人群散去,作为特殊考生延长考试时间的汪玉(化名)才刚刚结束她的高考,并匆忙赶去她打工的地方去为自己挣上大学的学费。

  患有先天性眼疾 独自一人在合肥读书

  “大号字体的试卷让我答题更舒服,延长的时间也更安心。”

  6月7日,高考首日上午12时许,记者第一次见到汪玉,只见她背着一个白色书包,站在路口,眼睛“贴”在手机上一边看一边操作着打车回家。接下来的每场考试,汪玉都是独自一人来,独自一人回去。

  汪玉是安徽黄山人,患有先天性眼疾,从小看书学习必须要贴得很近才可以看到。三年前,她通过考试,独自一人来到了安徽特殊教育学校学习。今年即将中专毕业的她,还是想参加高考,继续学习,做一个更有用的人。

  在今年高考期间,汪玉是一个人一个考场。高考前,汪玉因视力残疾,提出合理便利条件申请,经省考试院核准,同意该考生在所有科目规定考试总时长的基础上延长30%,并且使用大字号试卷,优先进入考点考场。

  6月8日,高考最后一天的下午,记者在等待汪玉的时候遇到了一位合肥爱心送考的出租车师傅在二中门前询问,想要免费送考生回家。

  记者见无人回应,便上前说明了汪玉的情况,贾师傅非常热心地表示,无论距离多远等多久,他都想送这名孩子回去休息。但令记者和贾师傅没有想到的是,走出考场的汪玉,目的地并不是回家而是去上班的地方——合肥的一家盲人按摩店。

  打工攒大学学费

  “我这一年打工挣的钱,已经够我部分上大学的学费了。”

  汪玉所在的盲人按摩店是安徽特殊教育学校给他们这些特殊学生提供的实习点,汪玉这一年就一边在盲人按摩店打工,一边自主学习。“我们一个月有4天休息时间。”汪玉告诉记者,高考两天她是请假的,他们的工作时间是按照时长来计算的,她现在抓紧回去上班,这样端午节就可以回家和父母团聚了。

  汪玉的父母都在黄山工作,父亲是建筑工人,在开混凝土车,母亲在工厂做衣服。“爸妈都很支持我考大学,昨晚打电话说了很多。”汪玉告诉记者,她在特殊教育学校里会学习盲人按摩等一些课程,但她的力气比较小,身体素质不是很好,盲人按摩也不适合她。

  在特殊学校的最后一年,汪玉就在一家盲人按摩店做前台工作。“一天工作9个小时以上,一般是早上10点到晚上9点。”汪玉每个月有3000块的基本工资,偶尔介绍一些客户还有几百块钱的提成,这些钱除了日常的花销,她都攒着准备做自己上大学的费用。

  自主学习高中知识 想做一名老师

  “想做一名老师,做一个对社会更有用的人。”

  汪玉是安徽特殊教育学校今年唯一一个参加高考的人,她告诉记者,平时自己在学校学习的课程对高考几乎没有太大帮助,她就买来高中的教材自己学习。“从小到大一直挺爱看课外书的,也喜欢学习。”汪玉说,因为先天性的眼疾,她看书必须贴得很近去看,并且看书的速度相较于正常人来说,偏慢一些。不过因为从小爱看课外书,看书的速度也在逐步提高。

  “我的水平自己心里有数,就希望自己能上个大学。”汪玉说,这次高考她发挥得也很一般,觉得理综太难了,但是尽力就好。

  “姐姐,你是在哪里上的大学?大学生活是不是很精彩?”汪玉充满期待地问记者,当记者回答并鼓励她时,她告诉记者,她想做一名老师,想要继续学习,并且想要去更远的地方,看看精彩世界。

  “你真是个好孩子,我很开心能遇到你可以帮助你。”送汪玉去上班的路上,爱心送考车队的贾师傅也一直在鼓励汪玉。贾师傅告诉记者,他有两个孩子,其中一个在上高中,另一个才5岁,他回家也会告诉自己的孩子汪姐姐的学习精神。

  6月8日下午6时许,记者和贾师傅将汪玉送到了她工作的地点,汪玉连声道谢后,便匆忙走入工作的店内,放下书包,开始了自己的工作。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来源:安徽商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安徽商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后冲中心小学:四月书香飘校园 少...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