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行志愿都是第一志愿

省教育厅就2022年高校招生工作在线接受咨询 我省明年高考继续使用全国卷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志愿填报   时间:2022-06-27 09:44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6-27 09:44  

  高考政策不明白?志愿不知道咋填?6月25日上午,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沈滔等在线接受考生咨询,帮助广大考生和家长更好地理解2022年高考政策,合理填报志愿。

  ■考试

  明年继续使用全国卷

  问:安徽省的志愿是平行志愿吗,如何运行?

  答:是的。平行志愿的投档原则是“分数(名次)优先,遵循志愿”。

  问:出现同分不同名次的情况,在平行志愿时怎么处理?

  答:再按单科成绩排序。理科为理科综合、数学、语文、外语;文科为文科综合、语文、数学、外语。

  问:如果对高考成绩有疑问,请问可以通过什么方式查分?

  答:请于6月27日下午4点前至学校登记,由当地招生考试机构汇总后报省考试院统一组织成绩复核。

  问:若考生甲考了638分,考生乙考了637分。假设考生甲报考的B志愿与考生乙报考的A志愿为同一所大学(投档线635分)。若考生甲被他所报的另一所A志愿大学投档,但因专业不服从而未被录取。考生甲被退档后,是否与低他1分的考生乙具有同等录取机会?

  答:平行志愿的投档录取规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每轮投档都是一次性出档,如果进档后被退档,就可能进入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投档录取。

  问:请问在安徽省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大背景下,有些院校如何优先录取第一院校志愿为本校的考生?

  答:平行志愿无第一院校志愿之分。所填院校均为第一志愿院校。

  问:老师,请问一下征集志愿是不是在专科志愿填报之前填报的?

  答:各批次平行志愿录取结束后,每一批次的征集志愿在该批次志愿录取后,具体填报时间见报考指导和考生准考证。

  问:国家专项计划的志愿是平行志愿还是有先后顺序,最多可以填报几所院校呢?

  答:除公安司法院校国家专项计划外,其他院校国家专项计划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办法。

  问:安徽省明年(高考)是自主命题吗?还是考全国乙卷?

  答:我省明年使用全国卷。

  ■报考

  建议专业服从规避退档

  问:提前批的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和上海海关学院可以同时填报吗?

  答:两所高校均属提前本科批“其他类”,考生只能选报其中一所高校。

  问:请问提前批次的公安院校与军校是否可以同时报考?另外如果可以同时报考在录取过程中是否存在专科让本科先行录取的情况?

  答:本科提前批、专科提前批可以兼报志愿,本科提前批先进行投档录取。

  问:我的体考时间和提前批的定向培养士官报考冲突咋办?定向培养士官和警官两个冲突吗?

  答:如果因体育省统考与填报志愿有冲突,请与高考报名地考试机构联系,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提供服务。提前批只能选报其中一类。

  问:你好,请问会有退档这种情况吗?什么情况下会退档?

  答:会有退档的风险。建议填报志愿时规避学校提出的限报要求,如身体条件、单科成绩等。同时,建议选填专业服从。

  过往大数据仅作参考

  问:大数据分析软件科学吗?根据大数据分析软件填志愿有什么风险?

  答:大数据分析软件的数据都是过往的,每年情况不一样,每个人的情况和意愿也不一样,自己的命运应当掌握在自己的手里。那些数据仅作为填报志愿时的参考。

  问:请问已经报名强基计划,在第一批次志愿填报的时候必须要填报已经报名强基计划的那个高校吗,否则强基计划的学校将不予录取吗?

  答:强基计划不需要在我省网上志愿填报系统内填报,如果被学校录取,省考试院将按照教育部录取名单办理录取手续,将不再参加后续志愿录取。

  问:专科提前批,是在本科批之前投档录取吗?

  答:专科提前批在普通本科一批之前投档录取。

  问:我是今年的理科考生,分数距离本科二批差了几分,想尝试二本征集志愿。根据准考证的时间,二本的征集志愿是7月30日,而专科的平行志愿填报时间是7月8日-10日。应该怎么办?

  答:建议先填报专科志愿。录取时,本科二批征集志愿录取结束后,才进行专科批次的录取。因此,不影响征集志愿的填报。

  问:服从调剂,会不会被调剂到中外合作专业?

  答:如果中外合作专业作为一个单独的投档单位,则不会调剂到其他投档单位的普通专业。如果中外合作专业和普通专业在同一投档单位,则有可能会被调剂录取。

  ■转专业

  退役后复学转专业优先

  问:到校后能转专业吗?

  答:按规定可以,但每所高校都有相关的规定和要求。《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二十一条提出,学生在学习期间对其他专业有兴趣和专长的,可以申请转专业;以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学生,国家有相关规定或者录取前与学校有明确约定的,不得转专业。入学后,具体事项可向学校学生管理部门咨询。

  问:你好,进入大学后服两年兵役回来是不是可以转专业?

  答:按规定可以,但每所高校都有相关的规定和要求。退役后复学的学生,因自身情况需要转专业的,学校应当优先考虑。复学后,具体事项可向学校学生管理部门咨询。

  ■专项计划

  高校专项不影响一本志愿

  问:请问,国家专项、地方专项和高校专项的录取批次,是并列关系还是顺序关系?

  答:投档录取顺序依次为国家专项、地方专项、高校专项。前面如果没有被录取,不影响后面投档。

  问:请问高校专项已经通过华东师范大学的审核名单了,什么时候开始高校专项志愿填报?什么时候才能知道会不会被录取?不知道录取结果的情况下,影响正常一本志愿填报吗?

  答:高校专项计划志愿填报不影响本科一批志愿填报。高校专项填报志愿时间为6月28-30日,本科一批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3-6日,请按期填报志愿。录取时间安排详见省考试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的《2022年安徽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日程安排表》。

  问:请问国家专项计划志愿填报专业服从,是指在该学校纳入国家专项计划招生的专业内服从调剂,还是在该校2022年所有招生专业内服从调剂?

  答:是在该校国家专项计划同一投档单位内的专业之间进行调剂。

  问:被乡村定向师范录取,是不是就不会被普通批次的一二本志愿录取了?

  答:考生被录取后,将不参加后面各批次的投档录取。

  问:您好!请问一下安徽省优师专项,什么时候填报志愿,达多少分可以报?

  答:优师专项在提前批次填报志愿,6月28-30日上网填报。需达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方可填报。

  ■资助政策

  户籍地和学校都有助学政策

  问:您好,我父亲今年刚动完手术身体不好,两个小孩大的今年分数过了二本线,小的又即将上高中,大的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吗?

  答:您好!为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国家已经建立起了覆盖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体系。您家即将上大学的孩子,在入学前,可以在户籍地申请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本专科生每人每年最高可申请12000元)解决学费和住宿费问题;入学时,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新生如暂时筹集不齐学费和住宿费,可在开学报到的当天,通过学校开设的“绿色通道”报到;入校后可向学校申请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如果被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还可申请国家助学金(平均每人每年3300元)、勤工助学或校内其他资助项目。二年级以后您的孩子还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每人每年5000元)或国家奖学金(每人每年8000元)。即将上高中的学生,入校后可向学校提出免学杂费和国家助学金申请。

  ■咨询

  10部咨询电话等着您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了解到,在线咨询活动结束后,咨询平台将在安徽教育网和安徽教育招生考试网公告栏一直开通,考生和家长可以继续在平台留言提问,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将集中回答考生的疑问。同时,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已经于6月10日开通了10部咨询电话,电话号码分别为0551-63611527,63611529,63611530,63611531,63611534,63611535,63611536,63611537,63611538,63611539。接听时间为:每天上午8:00-12:00,下午13:30-17:30,晚上19:00-22:00。省教育厅厅长赵振华建议考生及家长,一定要仔细阅读《报考指导》相关政策和要求。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媛媛/文

来源:安徽新闻网 编辑: 祖悦
来源:安徽新闻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固镇县第一小学胜利路校区举办2024年艺...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