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授教你选专业:金融科技类专业的劝入与劝退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志愿填报   时间:2022-06-07 09:39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6-07 09:39  

  2022年全国高考即将开始,今年的考生数量再创新高,将有1193万考生走进考场,迎来他们人生中的一次大考。

  与高考同样重要的是择校与选专业。近几年因疫情影响,不少行业发生了不可预估的变化,大浪淘沙,大伙儿发现金融科技类人才的需求居然很少受疫情影响,于是很多同学都想报考。

  金融科技类适合什么样的学生报考?未来的就业前景如何?日前,我们特别采访了浙江财经大学盈阳金融科技学院院长张文宇教授,为广大考生理一理金融科技类专业的那些事儿。

1.jpg

浙江财经大学盈阳金融科技学院院长 张文宇

  什么是金融科技?

  先来认识了解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FinTech)的发展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20世纪70年代中后期开始的金融信息化,同学们都熟悉的有银行的自动提款机等。

  第二个阶段是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进入到互联网金融阶段。

  第三个阶段是2010年前后随着新一代数字技术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的飞速发展和驱动,为金融产品和服务带来了新业态、新模式、新应用、新产业,这便有了金融和科技的深度融合,进入到金融科技阶段,同学们熟悉的有支付宝、机器人客服等。

  金融科技类专业学什么?

  金融科技与各行各业越来越息息相关,如有报考意愿的考生,需要学些什么?

  据介绍,今年各大高校招生的金融科技类专业主要包括:金融科技专业、金融工程(金融科创方向)专业、还有金融数学(金融科创方向)专业。

  第一个是金融科技专业,学习系统掌握经济学和金融学基础理论、以及新一代数字技术如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与经济金融学的交叉融合,如大数据编程、人工智能编程等。可谓是:高端大气享红利。

  第二个是面向金融科技创新的金融工程专业,除了学习金融科技相关知识外,强调将工程思维与实战思维引入到金融科技领域,解决实际金融科技项目的具体技术开发问题。可谓是:金科落地看工程。

  第三个是面向金融科技创新的金融数学专业,除了学习金融科技相关知识外,强调将数学思维引入到金融科技领域,把金融科技问题抽象成数学模型并求解。这个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在金融大类考研考博时很有竞争优势。

  以上专业之间有何区别与联系呢?张文宇教授这样解释:若把一个金融科技创新项目比喻作设计建造一座高科技跨海大桥的话,金融数学专业毕业生擅长该大桥的力学结构分析、确保桥梁的安全性与可行性,金融科技专业毕业生擅长把新一代高新技术用到桥梁的建造上、实现降本提质增效,金融工程专业毕业生擅长通过人机协同与工程化方法来建造桥梁。

  金融科技毕业生的职业发展方向有哪些?

  “无科技不金融”已成金融行业共识,金融科技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主要有四类单位,根据特点,张文宇教授分别将他们比喻为狼、独角兽、藏獒、与警犬:

  第一类是独立的金融科技创新公司,像狼一样敏捷,他们为金融机构、政府、企业及个人提供个性化的金融科技解决方案或金融科技服务。

  第二类是科技巨头旗下的金融科技公司,基本都是有上市目标的独角兽企业。他们基于母公司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快速迭代金融科技产品与服务。

  第三类是在传统金融机构,如国内四大行、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等旗下的金融科技公司,像藏獒一样忠诚,他们为母公司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搭建平台。

  第四类是在金融监管机构,如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等旗下的金融科技公司,像警犬一样机警、有震慑力,以推动监管机构的金融数字化转型,如:智能监管、智能审计、大数据治理等。

  自从金融科技崛起,传统的金融行业经营和管理模式受到严峻挑战,新一轮的行业转变与震荡一直在路上。很多人也关注到了,金融科技行业的薪水明显高于传统金融行业的薪水。据国际知名猎头公司 Michael Page报告,中国国内金融科技人才缺口达150万,且继续加大。2021年8月,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印发了《上海市重点领域“十四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上海市首次将金融科技类纳入紧缺人才目录。

  为何如此火热?张文宇教授说,“传统金融学人才就像是有经验的老中医、单纯计算机人才就像是新兴的西医,那么金融科技人才就是人机融合、中西医结合的医疗专家组组长。”

  划重点!金融科技类专业有这些学习门槛

  和很多新兴专业一样,金融科技类专业虽然前景很好,但并不是适合所有人。选专业切忌盲从和跟风,为此,张文宇教授特地总结了学习门槛与劝退点,以免有同学不慎踩坑。

  第一,金融科技类专业对逻辑思维推理、数学和计算机编程有一定要求,你若非常不喜欢数学,那么不要选金融科技类专业了。毕竟读书是件很辛苦的事,若再加上不喜欢,人生很短,别太为难自己了。

  第二,金融科技行业的工作节奏快、不确定性多、工作压力大,因此你最好具备乐观性格、多线程并行工作能力,并不惧风险与挑战。这条道路,一眼看不到头,没有清晰的路标,只有一个远方的灯塔,那就是共同富裕。

  第三,金融科技行业的数字技术更新换代非常快,你大学毕业后依然需要不断地学习新知识,具备自学和终身学习的兴趣和能力。你若希望拼搏数年,以后就吃老本知识、不用再学习了,那就不适合选这个行业。因为每次数字技术更新换代时,不管职场新人如你还是职场老人如我就都会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了。

  科技创新驱动的数字金融时代已经到来,一场金融科技盛宴已经开席。你可以享受金融科技类专业的“吃喝玩乐”,当然,你吃的是数字科技的佳肴、喝的是经济金融学的琼浆、玩的是人机融合智能、乐的是成为更好的自己并创造更好的世界。

  若金融科技类专业不是你的菜,你也不用担心,世界那么大,天下何处无美馔。只要你拒做咸鱼,纵不争先亦争滔滔不绝,终会与腾飞的中国携手翩翩起舞,享受自己奋斗得来的收获。

来源:浙江在线 编辑: 祖悦
来源:浙江在线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马鞍山市山南小学召开2024年春季见实习...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