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先选大学还是专业?建议:“进来再说”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志愿填报   时间:2021-07-01 10:00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7-01 10:00  

  根据2021年安徽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日程安排表,普通文理科一本、二本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1日8:00-7月4日17:00,即分数达到二本线上的考生今天起就可以填志愿了。高分优先选择好大学还是好专业?“压线”考生该如何填报志愿呢?

  高分优先选大学还是专业?

  建议:“进来再说”

  对于高分考生,在学校和专业两个因素中应该优先考虑学校还是专业呢?此前,记者从高招咨询会上咨询了不少重点高校招生办负责人,给出的答案基本一致——“进来再说”。一方面是因为一流高校的师资和硬件都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学生在就业时,“名牌”效应越来越凸显;另一方面,绝大部分重点高校都有较为宽松的转专业政策。

  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例,实施大类招生、宽口径培养,大学期间,学生有三次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新生入学一年后可根据兴趣在全校自选学院或学科;大二结束后可在学院或学科内自选专业;三年级后还可调整专业或个性化设计修课计划,可以说,真正做到了100%自主选择专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杨锋表示。对于志愿填报,杨锋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第一,有志于深造的考生,可选择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选择基础学科,既可以厚积薄发、一朝亮剑,又可以以不变应万变,笑傲未来就业形势的变化。第二,要了解大类招生。大类招生分为两种,一是大类培养,二是大类招生而小类培养。如果是大类培养,要了解各校分流的政策;如果是小类培养,则一定要和招生老师明确未来的具体培养专业。因此,对于高分考生,在学校选择上应当就高不就低,优先报考更高档次的学校。除非个人有坚定的职业发展目标和理性的专业兴趣,不建议为了满足专业喜好而选择低一档的大学。

  “压线”考生如何填报志愿?

  建议:注意避开“三热门”

  每年高考成绩公布后,中等分数段的考生占据高考人数的大部分。中等分数考生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是:成绩与哪个档次的学校比较匹配,报哪些学校才算不浪费高考分数?

  考生成绩在某批次线上0~20分的,被称为“压线生”。这类考生在填志愿时,可以说十分尴尬,这“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处境常常让考生陷入两难——究竟是冲本批次,还是保下一个批次?

  对此,多校招生办负责人建议,无论是一本还是二本及以下批次的“压线”考生,都要避开热门院校、热门专业和热点地区。“专业建议选农、林、水、地、矿、油相关的院校,避免填报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南京等地院校,重点关注中西部地区院校。家庭条件允许的也可以多关注中外合作办学。”

  其次,建议考生要珍惜“服从专业调剂”带来的机会。“平行志愿一旦有一所院校提档,但由有分数优势的考生占满了你所选择的专业,你又不服从专业调剂,就可能会落到下一个批次的院校行列。这点上二批本科‘压线’考生要格外注意,因为从某种程度上说,高职高专与普通类本科无论是在学费上还是办学水平上都是有区别的。”

  因此,从规避被退档风险的角度考虑,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谨慎考虑,不要轻易填报“不服从”。

来源:市场星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市场星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潜山市后冲中心小学:四月书香飘校园 少...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