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盘考虑 慎重选择 安徽省考试院发布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志愿填报   时间:2020-07-28 09:48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7-28 09:48  

  从昨日开始,我省高考生开始填报普通文理科提前批、艺术与体育类志愿。日前,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方志愿填报指南发布,劝诫考生不要轻信社会机构推出的“大数据”志愿填报指导,在填报平行志愿时要遵循“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等原则。

  志愿模式分为两大类:顺序志愿和平行志愿。两类志愿设置的投档原则是不同的,我省绝大多数批次实行的是平行志愿,只有艺术类第一、三批和提前批部分院校实行顺序志愿。“考生和家长一定要先了解志愿模式,搞清楚批次设置、志愿设置、投档办法等相关信息。”省考试院表示,拿到高考成绩以后,最重要的不是分数,而是自己的排名。根据自己的排名,结合往年各院校录取最低分的排名,确定自己能填报哪些院校。

  考生要合理安排院校的顺序。“平行志愿多个院校的顺序一般是‘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院校,排在后面的院校,录取最低分和排名应是低于排在前面的院校。”省考试院提醒,平行志愿虽然是平行的,但同样是有顺序的。录取时是按照考生自己填报的院校顺序依次进行检索;若院校投档人数比招生计划多,投档的考生不可能全都录取,尤其是已被投档但分数偏低的考生会被退档;专业志愿填报较高而又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也会被退档。

  要慎重对待“专业服从”。大部分专业志愿后都有一个“专业服从”志愿。不填报“专业服从”,考生有可能因为所报专业分不够而被退档;但是填报了“专业服从”,则有可能被录取到所报院校你不太喜欢的专业。

  在专业选择上,省考试院建议,一般情况下,不能选择自己没有优势、没有擅长及兴趣的专业。可以了解以下几方面内容:该专业的主干课程是什么,是否属于特色专业,专业的实力如何,有无硕士、博士点,是不是国家重点学科,在国内同类专业当中居于什么位置,专业发展前景和学生就业去向如何,专业对学生的相关科目成绩和身体状况有无特殊要求等。

  此外,一些社会机构借机推出“志愿填报指导”服务,号称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提供精准的志愿填报结果,以此收取高昂的“服务费”。“事实上,各种机构并没有这样一个巨大的数据库。”省考试院提醒考生和家长,不要轻信社会机构所谓的“大数据”志愿填报指导。(记者 束芳)

来源:合肥日报 编辑:
来源:合肥日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东至县昭潭镇中心学校开展语文组第一次...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