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大牛”支招高考志愿填报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志愿填报   时间:2018-06-25 11:37   收藏   打印

时间:2018-06-25 11:37  

  社会用人是多方面的,需要各专业的人才,每个专业都有社会需求,只要你有过硬的能力,就有好的就业前景和发展;考生在每一轮平行志愿投档时,只有一次投档机会;6月26日-27日可网上填报专项计划志愿……

  6月24日上午,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邸建伟、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副院长沈滔、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李炳银线上接受考生与家长咨询,“面对面”传授秘诀。

  【志愿填报】

  6所高校今年列入一本招生

  考生:提前批如果录取后面的志愿还需要考虑吗?

  邸建伟:志愿要统筹考虑,应该都要填。提前批如果被录取后面的志愿就不起作用了。

  考生:提前批次其他类的是平行志愿还是梯度志愿?比如: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的提前批次,另外这两所院校提前批大概多少名可以报?

  沈滔:提前批其他类只能填报一所院校,不执行平行志愿。

  考生:今年的文科报考指导上面淮北师范大学没二本招生计划,是停招了吗?谢谢!

  沈滔:淮北师范大学今年所有专业均纳入本科一批招生。此外,从2018年起,我省合肥学院、淮北师范大学等6所高校今年列入一本招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考生可得瞧仔细了。

  考生:本科缺一分如果参加补录要不要填本科批次的志愿?

  沈滔:分数线下20分以内考生可以填报该批次征集志愿。

  考生:志愿填报里的“冲一冲”一般向前多少位次比较合适。

  沈滔:可以参照近几年院校最低投档名次情况、已经公布的成绩分档表情况,以及招生计划变化等情况综合考虑。

  考生:一本差一分,能填报一本的志愿吗?

  邸建伟:可以在规定时间填报本科一批降分征集志愿。

  【专业选择】

  考生服从调剂进校后可转专业

  考生:请问传播专业以后的就业面如何?

  省考试院:社会用人是多方面的,需要各方面各专业的人才,每个专业都有社会需求,只要你有过硬的能力,就有好的就业前景和发展。

  考生:目前社会需求大以及未来5至10年前景广阔的专业是哪些?

  省考试院:在社会经济大潮下,国家建设蒸蒸日上,各方面人才需求旺盛。只要立足服务国家和社会,学习好文化掌握实际工作能力,各专业就业都会有好的前景。

  考生:服从调剂,遇到没兴趣的专业在高校里可转专业吗?

  省考试院:在学校里一般有转专业机会,但每个学校有自己的转专业规定,具体要以学校的规定为准。可咨询学校招生部门。

  【投档录取】

  服从调剂可降低被退档的风险

  考生:如果全部选择投档比一比一的专业是不是就能避免滑档?

  邸建伟:院校投档比例是按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确定的,如果专业服从调剂可降低被退档的风险。

  考生:文科第一志愿学校位次高于自己多少比较好?冲一冲怎样选择录取的可能性比较大?

  邸建伟:位次多少不可确定,一般情况是冲的幅度大录取可能性小,冲的幅度较小录取的可能性会大一些。也不排除有特殊情况出现。

  考生:今年理科一本线上75457人,较上年录取人数多7000多人,增加的指标主要来源是什么?

  沈滔:上线人数不等于录取人数。我省每年的实际录取人数会根据国家下达计划、院校追加计划,以及考生志愿匹配度等因素确定的。

  考生:请问一个录取顺序问题,例如:考生甲630分,第一志愿中国科技大学,第二志愿安徽大学,第一志愿没有被录取。考生乙600分,第一志愿安徽大学。安徽大学是先录取考生甲还是先录取考生乙?

  沈滔:平行志愿是一次性出档。如果投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就不会投到安徽大学。如果未达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投档线,达到安徽大学投档线,就会投到安徽大学。每位考生在每一轮平行志愿投档时,只有一次投档机会。

  【专项计划】

  6月26日-27日可网上填报专项计划志愿

  考生:今年志愿填报时,地方专项计划与本科大学能不能同时填报?

  沈滔:地方专项计划和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属不同批次,可以兼报。地方专项计划录取在前,一旦录取,将不参加后面批次的录取。所以要统筹考虑。

  考生:如果填报了国家专项计划,大学毕业后工作去向是否受限制?

  沈滔:无政策限制。当然欢迎你回到家乡做贡献啊。

  考生:我是安徽贫困县农村户口,分数比二本线少了几分有降分政策吗?

  邸建伟:专项计划实施区域县的考生可以报考相应的专项计划。线上生源不足逐分降分投档。降分最大幅度20分。

  考生:现在报考贫困县降分的专项计划还能报吗?

  沈滔:符合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计划报考条件的考生,可以于6月26日-27日在志愿填报点网上填报。

  【免费师范生】

  免费师范生服务时限调整为6年

  考生:最近两年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的就业现状?

  省考试院:免费师范生回生源地就业,服务时限现已调整为6年。

  考生:复读生有什么限报专业?能不能报考免费师范生?

  沈滔:可以报免费师范生。其他类型招生,具体情况请查看院校招生章程或《报考指导》。

  考生:免费师范生不能被录取,会不会影响第一批次志愿的填报及录取

  邸建伟:免费师范生在提前批次录取。如不能被录取不影响后面批次录取。

  【贫困生入学】

  入学可申请国家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

  考生:贫困生入学之后学费有什么优惠政策么?

  李炳银:在入学前,可以在当地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以解决学费问题。入学后,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和勤工俭学等。

  考生:我如果读了三本贷款也不够自己的学费,还有什么途径可以获得资助?

  李炳银:当你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时,你会看到随同寄送的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和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你若需要帮助,可以如实填写调查表,报到时凭此表通过学校的“绿色通道”直接报到入学,缓交学费和住宿费。

  入学后可以申请国家助学金、临时困难补助等资助。你还可以申请勤工助学,贴补生活支出。如果你学业优异,还可以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及校内设立的各类奖学金。

  考生:请问报考高职专科职业教育,有没有政府补助、减免学费等政策?

  李炳银:如果你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学生,参加高等职业教育,在校期间,家庭每年可以向当地扶贫部门申请“雨露计划”资助项目。同时在校期间,可以申请享受国家助学金和临时困难补助等资助。

来源:合肥晚报 编辑:
来源: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合肥市淮河路第三小学杏花校区开展消防...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皖北振兴”专场招聘会在宿州举行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