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透露出什么信息?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真题评析   时间:2021-06-09 10:11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6-09 10:11  

  新教材、新课程是近年来中学语文方面的热议话题,而高考试题的命制一直是新课改的风向标。 6月8日,高考大幕落下。语文科目的作文试题历来备受社会关注,为此,记者约请3位教学一线的名师对今年高考的作文试题进行分析点评,探究新课改作文方向。

  保持“宏大主题”常态,写作任务贴近生活,体现传统文化渗透性

  今年的作文试题所提供的材料能给追求理想的当代青年以启示,要求考生结合对自身发展的思考写一篇文章。

  合肥一六八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长黄艳艳认为,这个作文题相对平稳,易于学生发挥。 “首先,保持了高考作文的宏大主题常态。 ”黄艳艳说,近几年,大家多用“宏大主题”来概括作文题目,例如,2018年的“世纪宝宝”,还有在备考模拟题中经常出现的 “中国精神”“百年党史”等内容,“这是考生的年龄层次和高考这一国考的规格要求双重作用下的必然产物。今年有关理想追求的作文题同样体现了国考的‘宏大’性。 ”

  “其次,这个写作任务贴近生活。 ”黄艳艳说,“任务驱动型”作文的出现与防止套作不无关系,让学生写符合他们年龄特点的作文内容,一直是各大作文题目努力追求的方向。今年的作文题没有故弄玄虚的虚假情境,而是实打实地引导学生思考“理想”的追求问题,非常切合高三学生生活实际,让考生有话可写,言之有物,“值得一提的是,‘自身发展’一词又赋予了考生谈理想时的个性化写作成分,促使作文内容更多元。 ”

  黄艳艳指出,今年作文题目还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即非常重视从传统文化中汲取精神养分,这也是近些年大到国家民族、小到个体教育都非常强调的部分。今年作文题的引导性材料中出现的古人、古语、文学性修辞等,很好地体现了传统文化在高考中的渗透性。

  “任务驱动型”作文,强化“立德树人”方向,注重“联系自身发展”

  合肥八中高三语文教师夏辉亮分析说,根据作文材料要求考生结合自身发展谈追求理想,相当于是以“追求理想”为核心的话题作文。 “在审题方面,一要认真理解材料中 ‘立义以为的’的‘义’字,它暗示我们树立的理想应符合社会‘大义’,而不是个人理想、个人前途;二要重点抓住‘追求’二字,论述如何实现理想的方法、途径。总的来说,审题难度不大,但只有扣紧这两点才可能做到立意准确、深刻。 ”夏辉亮说。

  夏辉亮表示,近年来高考语文试卷的“任务驱动型”作文,使得很多考生在写作中不注重事实材料的运用,往往喜欢空发议论,言而无物。今年的高考作文,则让考生在论述时必须要结合近百年的历史和联系当今现实,用事实说话。这必将引导学生要重视平时的积累,只有这样,才能在考场作文写作中,做到娴熟地运用充足、典型的事实材料,使写出来的文章言之有物且内容丰富。

  此外,作文材料强化了高考“立德树人”方向、“联系自身发展”,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尤其是在当今内卷化的生活学习、‘躺平’思想流行的状态下,对青年人思想倾向的矫正和人生境界的提升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 ”夏辉亮说。

  体现新课标要求,考思想,也考与语文核心素养密切相关的思维与思路

  “这道作文题很好地体现了《中国高考评价体系》和新版《课标》的相关要求。考思想,也考与高中生语文核心素养密切相关的思维与思路,能有效地检测考生的写作水平。 ”宣城中学高级教师李维福说。

  他认为,在命题方向上,今年的全国乙卷作文题坚持了立德树人的原则,围绕“追求理想”这个话题,所有考生都会有话可说,跑题的可能性很小。但是,要写出高质量的作品,还必须在三“思”上多动脑筋。

  “一是思想,题目中的材料、解说和要求融贯古今,解说之后的‘义’字很重要,它暗示所追求的理想应该是崇高的而非凡俗的,否则,主题就容易失之于‘小’。如果把读者囿于考生自己的小天地中,读者从中就感受不到当代有志青年应有的胸襟;二是思维,解说中的‘不断加强修养’‘端正思想’‘付诸行动’,要求考生全面关注题中信息,辩证地看待奋斗的过程。既要矢志不渝,又要善于和勇于修正自己,为圆远大而又有重大意义的梦想而融小我于大我的时代洪流之中,否则就容易失之于‘狭’,难免使读者产生考生思维固化或只见树木未见森林之疑惑;三是思路,题目涉及的话题大家都熟悉,行文时应依据主题表达的需要和所选用文体的特点,做到过程描述清晰或道理剖析严谨,言之有序,结构严谨圆合,否则就容易失之于‘乱’,以致内容芜杂,让读者理不清头绪,读之如堕五里雾中。”李维福说。

  (陈婉婉)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安徽日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固镇县第一小学胜利路校区举办2024年艺...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