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大学、合肥学院发布今年招生章程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 > 高招动态   时间:2021-05-31 09:1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5-31 09:16  

  今年我省高校学费是否变化?多校均表示“将以安徽省物价部门核准的最新收费标准执行”。高考在即,近两日,包括安徽大学、合肥学院等几所我省“高招大户”相继发布2021年的招生章程,对考生和家长们关注的“招生计划”、“录取原则”进行详细解读。

  安徽大学:

  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

  作为省内“招生大户”,每年安徽大学的高招计划备受考生关注。

  “招生计划”方面,记者从安徽大学了解到,该校将在国家和省教育厅核定的普通高等教育年度招生规模内,根据本校人才培养目标、办学条件等实际情况,统筹考虑各省(市、自治区)考生人数、生源质量、区域协调发展及重点支持政策、毕业生就业、历年计划安排等因素,确定分省分专业或大类招生计划。报教育部审批后由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向社会公布。

  同时,编制预留计划20人,用于调节各地统考上线生源的不平衡,以及解决由于平行志愿产生的生源地上线同分段考生录取问题。在使用预留计划时坚持集体议事、集体决策、公开透明的原则。

  录取上,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其中,非艺术类专业或大类录取原则上,进档考生按“分数优先(含国家政策加分),遵循志愿”(所有专业或大类调剂考生的优先级均低于其他考生)的方式进行专业或大类志愿录取。专业或大类录取时采用各省高考排序成绩,未实行排序成绩的省份,按照投档成绩进行专业或大类录取,如果投档成绩相同,文科依次按高考实考总分、语文、数学、外语科目比较排序,理科依次按高考实考总分、数学、语文、外语科目比较排序。

  内蒙古自治区进档考生分专业或大类规则为“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或大类志愿排队录取”。

  高考综合改革省份考生所填报的专业或大类志愿须满足该专业或大类选考科目要求,招生专业组内进档考生分配专业(类)按“分数优先(含国家政策加分),遵循志愿”(所有专业或大类调剂考生的优先级均低于其他考生)的方式进行专业或大类志愿录取,同分考生按各省同分位次排序录取。

  学费方面,普通类各专业学费标准按照安徽省物价局、安徽省财政厅等部门最新有关文件规定执行;部分专业收费标准依据上级部门核定为准。同时,学校建立“奖、助、贷、勤、补、免”多元一体的学生资助体系,经济困难学生可以通过提交个人申请、班级民主评议、院系、学校审批等方式申请各类资助项目。

  合肥学院:

  学校将对新生录取资格进行复查

  记者从合肥学院招生办了解到,今年该校继续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按考生投档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满足考生的专业志愿,专业之间无分数级差,投档成绩相同时按相应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同分排序规则进行排序录取;如无法满足所填报的专业志愿,考生服从专业调剂,学校将根据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在计划尚未完成的专业中进行调剂,直至录满,对于不服从专业调剂的,作退档处理;仍未完成的招生计划,按照教育部和相应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文件规定接收征集志愿考生。

  其中,内蒙古自治区考生录取规则按“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志愿排队录取”方式进行;综合改革省(自治区、直辖市)选考科目要求详见相应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招生考试院网站。

  针对考生和家长关注的“招生计划”, 校方表示,将在国家和省教育厅核定的普通高等教育年度招生规模内,根据发展规划、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师资力量、办学条件、生源质量、区域协调发展等实际情况,确定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具体分省分专业招生计划及招生批次以各省级招生主管部门公布为准。

  学费方面,将按照安徽省物价局、安徽省财政厅和安徽省教育厅核准的标准执行。“收费标准如有变更,以安徽省物价部门核准的最新收费标准执行。”

  此外,新生报到入学后,学校将对新生录取资格进行复查。经复查发现不符合录取条件或弄虚作假者,将取消其入学资格。为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帮助经济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该校建立了完善的奖学金、助学金、困难补助等制度。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梅梅

来源:合肥晚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马鞍山市山南小学开展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动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