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务实赢佳绩 春风化雨育桃李

——合肥市第十一中学的“质量立校特色强校”之路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中学   时间:2021-05-11 09:11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5-11 09:11  

  合肥市第十一中学是瑶海区唯一一所区属省级示范高中,创建于1958年,是安徽省绿色学校、合肥市甲级管理学校、合肥市办学水平优秀等级学校。建校60多年来,学校与时俱进,本着教育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大力改善办学条件,不断更新教育理念,积极探索、创新教学管理机制,形成了“以人为本,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办学理念,凝练了“明德尚行”的校训,确立了“质量立校,教研兴校,特色强校”的办学思路,构建了“六明”课程体系。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获得合肥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一等奖,2020年获得 “教学管理专项”和“学生特长发展专项”A等级即“优胜奖”和“2020年合肥市师德建设先进集体”、瑶海区“校本教研先进单位”、瑶海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教学应用活动评比“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20年还获评由合肥市教育局联合媒体宣传推介的“百姓身边的好学校”荣誉称号。合肥十一中已经跻身合肥市优质高中行列!

  坚持党建引领,把握学校发展方向

  按照瑶海区教体局党委部署,合肥市第十一中学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学校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推进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学校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各负其责,对重大事件、重要苗头倾向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同时召开党组织会议,对意识形态工作作出安排,做到“筑牢思想防线,坚守意识形态主阵地”。

  坚持“立德树人” ,不断深化德育工作

  学校围绕校训“明德尚行”的育人目标,构建了符合校园文化特色的“六明”课程体系,即明“德”、明“志”、明“智”、明“体”、明“艺”、明“思”。通过“六明”课程体系的建设使学校在育人模式和办学特色方面有了新的突破。结合学校实际,通过开展围绕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各种主题的教育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理想信念、社会责任感教育,在活动中提升学生的品德修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精品团队,细化常规检查。定期召开班主任例会,进行班主任工作经验交流与分享,提升德育工作队伍水平。开展班主任基本功大赛选拔和培训,进一步提升班主任工作能力和水平。强化家校共育,设立“校长接待日”和“校长信箱”。落实对特殊群体学生的家访活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生涯规划指导,持续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工作。做好各级各类奖学金、助学金的宣传、发放工作。开展以“资助、感恩”为主题的演讲、征文活动,培养学生爱国主义情操。

  坚持过程管理,落实各项教学制度

  进一步深化新课程及课堂教学改革,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首要任务,更新观念,严格课程管理,强化常规督查,创新教学方式,明确级部目标,开足、开齐国家规定课程。进一步完善“六明”校本课程体系,推行研究性学习、社区服务等社会实践课程。完善常规工作管理细则,开展教育教学常规检查并及时反馈。科学指导各年级的教学质量检测。创新教学方式,开展“空中课堂”以及线上教学。加强对高三年级复习备考指导。2020届学校高考成绩稳中有升,本科录取率及录取院校质量均有明显提高。

  坚持以“研”促“教” ,引领教师专业成长

  以提升有效课堂教学和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为出发点,实现以教研促教师专业成长,以教研促教学的目标。积极探索线上教科研活动,扎实推进常规教研。大力开展集体备课活动。组织相关学科教师参加各级优质课评比。紧密围绕高中新课程新教材,组织全体老师开展学习《高考评价体系说明》和新课标专题研讨活动。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平台。2020年,学校获得了瑶海区“校本教研先进单位”、瑶海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教学应用活动评比“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坚持特色导向,创新校园文化建设

  强化体育特色,深化素质教育。结合学校秋季运动会、社团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满足学生发展需求。学校现有35个学生社团。足球队、篮球队、田径队、体育舞蹈队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强化科技特色,培养学生创新与实践能力。学校航模社、机器人社等扎实开展常规训练,并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每年都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奖项。强化艺术特色,加强对艺术生的指导和管理,制定艺术生外出培训管理制度,确保培训质量。开设高三艺术生文化课冲刺班,确保艺术生文化课成绩能有所突破,最终考入自己理想的大学。

  坚持底线思维,确保校园和谐安全

  学校按照“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加强学校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持续抓好“新冠疫情防控”在内的各项安全工作,完善各类台账记录。组织开展一系列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

  百舸争流,破浪者才能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方可当先!近年来学校在教育教学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学校正处在良好的发展机遇期,随着办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学校声誉越来越好。相信,在瑶海区教体局的坚强领导下,在十一中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同心同德、砥砺前行,躬身实干、乘风破浪,合肥十一中的发展一定会再上新的台阶!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分校开展航天知识竞赛普...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