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建筑大学:依托“大土建”学科优势,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普通高校   时间:2022-10-20 14:34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10-20 14:34  

  安徽建筑大学是安徽省唯一一所以土建类学科专业为特色的多科性大学,始建于1958年。学校坚持“立足安徽、面向长三角、辐射全国、服务新型城镇化”的办学定位,坚持走打好“建”字牌,做好“徽”文章的特色发展之路。办学六十多年来,培养了12万余名优秀毕业生,安徽省建筑行业技术、管理骨干中70%以上毕业于该校,被誉为“皖江建筑类人才的摇篮,城乡建设领域中的黄埔军校”。

  落实立德树人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一流本科教育为发展目标,以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积极响应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持续优化专业布局,将徽州文化哲学思想、徽派建筑文化、徽州体育文化、徽州艺术、徽匠精神等五个文化模块,贯穿式融入德智体美劳人才培养全过程,形成了特色鲜明的“1234”土建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打造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同层次、同类型高校中具有领先优势的特色专业。学校现有本科专业(方向)65个;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1个,国家级专业教育认证(评估)通过专业11个。

  坚持学科特色发展之路,在节能环保、城镇化与徽派建筑、地下工程、公共安全、先进建筑材料等重点领域,形成了多个具有较大影响、特色鲜明的科研方向和学术团队。2021年,学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土木工程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从无到有和一级学科博士点“零”的突破。

  按照“科学定位、分层分类、突出优势、特色发展”的原则,发挥土建类优势学科的引领作用,实施新兴学科群培育工程,推进学科交叉、错位发展,在发挥传统学科优势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建设的同时,积极对接新兴产业,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十三五”时期形成智慧城市、海绵城市、新型建筑工业化、轨道交通、城市管理五大新兴研究领域;“十四五”时期将在智能建造、智慧建筑、数字城市、基础设施安全、未来地下空间等领域拓展新的特色方向。

  发挥特色优势 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学校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适应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等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依托“大土建”学科优势,积极拓展科研发展方向,培育重大项目和标志性成果,科研创新和服务社会水平稳步提升。

  按照立足“科技创新、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内涵式建设发展的要求,紧紧围绕国家和安徽省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程”,成立了建筑健康监测与灾害预防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建筑能效控制与评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30多个重点科研平台,构建了智能建筑与建筑节能、徽派建筑与新型城镇化等9大学科平台群,科研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以“四个面向”指引科技创新方向,紧紧抓住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城市更新等国家战略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全力参与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科研提质增效计划。近年来,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700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60项。

  秉持“政府有要求、行业有需求、企业有期盼、学校有能力”的理念,不断完善政产学研用合作机制,大力推进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的深度合作,主动融入安徽省“四个一”创新平台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建筑类高校科技创新联盟等国家和区域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助推乡村振兴。在全国率先成立“安徽省乡村振兴研究院”,着力推进乡村振兴规划编制、产业政策、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文创等研究和应用示范,完成金寨县大湾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总体规划和建筑设计,在合肥市、黄山市、金寨县等24个市(县)乡村振兴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

  助力城市更新。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成立“安徽省城乡绿色发展和城市更新研究院”,全力投入到推动城乡绿色发展、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和城市更新工作。近年来,编制完成43部标准(导则)、规程等;完成宿州、滁州、芜湖等城市更新规划;制定了《安徽省城市体检技术导则(试行)》,承担蚌埠市、池州市、天长市、全椒县、濉溪县、凤阳县等14个市(县)城市体检工作,为城市更新奠定了基础。

  服务新型城镇化。立足服务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需要,充分发挥现有安徽省城镇化发展研究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国土空间规划、文旅创新发展研究院等科研平台优势和作用,在新型城镇化发展、国土空间规划与治理、城乡健康与安全、文旅创新发展、公园城市与生态环境等方面开展相关研究与实践,编制了15个标准,完成了《安徽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专项研究,引江济淮合肥段生态保护与开发利用策略研究、寿县国家市县级多规合一试点规划、王家坝蓄洪区乡村韧性研究、池州市公园城市建设等重要规划研究、编制工作;开展万名村镇建设员、“一带一路”倡议城乡建设管理人员、城市水环境治理(三峡模式)、全省自然资源管理专业人员等培训工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建大智慧和样板。

  徽派建筑传承与保护。充分发挥徽派建筑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省徽派建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育部徽学研究中心安徽建筑大学(徽派建筑研究)分中心等科研平台的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全面系统凝练了徽州古建筑营建理念,研发了徽州古建筑居住环境品质提升和适应性改造关键技术体系,创新性挖掘提炼了徽州传统聚落规划理念,系统提出和实施了徽州传统聚落适应性改造与空间品质提升规划技术;创新了信息技术、纳米材料和可再生能源技术等在徽州古建筑保护利用中的新途径,推动相关研究在城市建设当中的实践应用,彰显了徽派建筑研究的主渠道和“王牌军”作用,为传承和弘扬具有安徽特色的徽派建筑文化作出了重要贡献。

  2007年以来,围绕城乡绿色发展、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领域完成了产学研合作项目3000多项,专利和技术成果转化990项,累计产学研经费约82300万元。

  加快“双一流”建设 实现内涵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安徽时,提出了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在教育领域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是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为加快推进国内一流、特色鲜明高水平建筑大学建设,学校“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未来几年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办学目标,着力打造“一二三四”战略规划体系,即:紧紧围绕一个中心:立德树人;创建两大特区:学科特区、人才特区;实施三项计划:科研提质增效计划、研究生质量提升计划、国际化办学拓展计划;推进四大工程:基础能力提升工程、治理能力现代化工程、文化培根铸魂工程、党建聚力领航工程。

  进德弘毅创辉煌,博学善建谱新篇。安徽建筑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主动适应国家战略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以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为根本保证,以提高教育质量为主题,以特色发展为主线,以人才强校为主战略,以深化综合改革和教育评价改革为动力,用实干开启新征程,用奋斗创造新业绩,为建成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建筑大学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安徽建筑大学的智慧与力量。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绩溪县临溪中心小学启动“作业设计与研...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