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建筑大学:聚焦重点 突出成效 全面提高学校本科人才培养能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普通高校   时间:2022-10-18 16:30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10-18 16:30  

  教育大计,教学为本。安徽建筑大学秉承“质量立校、创新领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一流本科教育为发展目标,以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己任,狠抓教育教学工作,教学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

  聚焦创新发展,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学校不断强化教育教学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以产出为导向、以目标为导向的教学管理制度和工作机制,出台学校《关于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实施意见(修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10余项。修订《学生评教工作办法》《教师本科教学工作质量考核办法》,出台《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本科教学质量综合考核办法(试行)》,激励教师加大教学投入以提升教学质量。以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为抓手,强化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推动教育教学综合改革。获批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6门,学校现有省级教学名师42人,省级各类精品课程113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门,省级规划教材45门,省级示范实训中心11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12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5项(其中特等奖6项),被评为“安徽省线上教学示范高校”;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重构创新创业学院,创新激励制度建设。修订《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与奖励办法》,出台《大学生学科竞赛资助管理办法(暂行)》,引导和激励在校学生、专业教师、教学单位等全员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学生在全国、全省大学生各类学科竞赛和体育竞赛中屡创佳绩,获得国家级、省部级表彰、奖励1000多项。2022年学校创新创业学院入选国家工信部“校企协同就业创业创新示范实践基地”,学校获批安徽省首批创业指导大师工作室。

  聚焦内涵建设,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近年来,新增金属材料工程、城市管理、公共艺术3个本科专业以及土木工程(装配式建筑、BIM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4个新工科专业方向,本科专业(方向)总数达65个。国家级专业教育认证(评估)通过专业11个,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总量分别达到19个和16个;2021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土木工程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博士学位授予单位从无到有和一级学科博士点“零”的突破。学校现有1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14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8个省级重点学科。10门教材入选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学科专业“十四五”规划教材,《建筑电气(第二版)》教材获全国首届教材建设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由安徽建筑大学牵头,同济大学、苏州科技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参与申报的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作为参与单位获批智能城市与智能规划专业等教育部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3项。

  坚持为国育才,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持续深化。扎实推进思政课程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创新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和形式。把新媒体新技术引入思政课程,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持续完善体现学校特色的“4332”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选树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示范团队、教学名师;加强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设,挖掘一批特色化课程思政资源,探索“新工科+课程思政”的工作机制和教学体系,培育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课程思政研究成果;完善新时代五育融合体系,加强德育教育,运用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对学生进行教育,提升学生思想品德素质水平。

  在新征程上,安徽建筑大学将坚持走打好“建”字牌,做好“徽”文章的特色发展之路,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以一流本科教育为发展目标,不断加强内涵建设,以高质量人才培养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建大力量。(曹亦奇 葛建化)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祖悦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潜山市水吼中心小学开展“拒绝校园欺凌...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