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安徽新华学院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显成效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普通高校   时间:2021-06-25 16:31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6-25 16:31  

  近日,一场又一场毕业作品展在安徽新华学院陆续上演。广告学专业学生自创品牌实战展、艺术学院毕业作品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书画展悉数登场。近年来,安徽新华学院将教学改革作为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在课程及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

  在该校艺术学院举行的“室内陈设设计作品展”中,共有89幅作品,包含浮雕、水墨、油画、装置艺术等表现形式,涉及新中式、现代轻奢、现代简约等多种艺术类型。这些作品是由艺术学院环境设计专业1、2、3班学生在一周内通过课上、课下结合的方式创作完成。

  2018级艺术学院环境设计3班的学生王琪琛说道,“这次不同于以往的课堂,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寝室6个人通力协作,共同完成创作及展出全过程。不仅积累了学习和实践经验,更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期待未来有更多机会参展。”

  艺术学院江河教授表示:“以往课程最终是以排版做效果图的形式提交作业,难以看出实际课程效果。此次通过办展览的形式呈现既能看出来实际效果,也能让作品应用到效果图中,让学生得到充分锻炼。此次展览正是学院教学改革的又一成果。”

  在广告学专业自创品牌实战展中,15个团队分别向师生们介绍了他们的学习成果。“我们的自创品牌徽空间,是以‘徽文化’为中心,致力于打造专门为徽文化设计的文创产品。其中的设计元素包括但不限于徽派建筑、黄梅戏、文房四宝、徽菜等。品牌所要设计的产品包括包装、文具、摆件、生活用品、美妆、收藏品、同名漫画等。”18级广告学专业的同学王智慧介绍道。

  文化与传媒学院教授何村表示,同学们从品牌命名、logo创作、品牌画册、海报、产品架构、产品外观设计、账号运营等,都是一点点熬出来的,可谓是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再从“1”到“无限可能”的推进。自创品牌模拟实战的经验,对他们的专业能力提升、综合能力培养都大有裨益。目前,广告学专业聚焦应用型人才培养思路,紧跟行业发展,扎实理论教学的同时,注重实践能力培养。在人才培养方案制修订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队一品一师一号”的集中实践教学模式,即在导师带队,团队推进的模式下,开展“自创品牌模拟实战”和“自媒体运营”等实践。

  作品展仅仅是安徽新华学院教学改革探索道路上的一个缩影。安徽新华学院通过多年的教学改革,实现了教学活动与人才培养方案紧密结合,在明确教学目标,注重专业能力培养的同时,兼顾职业道德与社会能力的培养,达到课程理念先进、课程设计科学、课程标准明确、课程资源共享、授课方式优化、课程评价完善,课堂教学改革成果突出,实现了从“知识本位”到“能力本位”,从“教师为主体”到“学生为主体”的转换,进一步提升了学校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潜山市水吼中心小学开展“拒绝校园欺凌...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