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警官职业学院:预备警官 在田间地头上好“思政课”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高职院校   时间:2022-10-21 16:34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10-21 16:34  

    带着孩子们上了三天以“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的音乐课、以“我的家乡”主题的美术课、以“反电诈防溺水”为主题安全教育课,并和小学生们一起参观村里的法治广场、种植大棚,体验乡村振兴的发展成果……这个夏天,安徽警官职业学院的同学们走出校园、走向乡村、走进企业、走入基层、走上抗疫第一线,开展2022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田间地头上了一节“思政课”。根据团中央、团省委的工作部署,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团委在今年暑假期间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前往阜阳市临泉县老集镇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并举行了启动仪式,院党委副书记胡爱国出席并讲话。

法治宣传入民心

  8月16日,正直高温天气,安徽警官职业学院的法学专家及学生志愿者们来到老集镇,开展送法下乡活动。这天正赶上逢集,许多赶集的村民看到搭起的咨询台便立即围了上来,前来领取法治宣传读本。有的村民就自己所遇到的婚姻、建房、工伤等法律问题,求教于这些安徽警院的法律专家,直到完全听懂后才满意归去。活动现场,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们讲解了“电信诈骗”、“民事纠纷”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用贴近百姓生活的案例拉近了村民对法律的认识。一位村民高兴地对记者说,“没想到在我们这样偏远的地方,安徽警官职业学院能把法律送到了咱身边!”一个上午不到,该院准备的500多本普法书籍、宣传资料就分发一空。法治宣传活动的开展,让村民们对国家法律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村民们表示,要认真了解法律知识,真正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用法律武器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多彩课堂暖童心

  为使前于庄村的留守儿童们度过一个愉快、充实而又安全的假期,安徽警官职业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和村委会工作人员共同开展了为期三天的暑期 “多彩课堂”,在爱国教育、德育教育、艺术教育、法治教育等多个方面为留守儿童们提供短期的教学,共有12名留守儿童参加此次教学活动。实践队员们在前于村围绕活动主题,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依托本校的专业特色和资源优势开设了作业辅导、安全教育、心理辅导、书法、音乐、美术、传统文化、红色党史小课堂等一系列公益课程,并结合法治教育,运用讲授、问答、比赛等多种方式,向小朋友传递基础文化知识,丰富多彩的课程内容和有趣的游戏活动,使得小朋友们参与热情高涨。志愿者张佩佩说:“这种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学有所思、学有所长,在暑期课堂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

红色精神铭记在心

  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志愿者们来到了阜阳市老集镇魏野畴烈士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接受红色洗礼。大家走进魏野畴纪念馆,参加“祭奠魏野畴英烈”仪式,聆听讲解员讲述魏野畴英雄的慷慨壮歌。魏野畴同志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1923年经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4月10日牺牲,年仅30岁。毛泽东主席曾说:“魏野畴是老同志,有学问,他还有著作,我读过,写得有水平,他所领导的四九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它点燃了皖北平革命的烈火”。在烈士的遗像前,同学们庄严的举起右手,重温了入团誓词。本次“青年红色之旅”活动,既让当代大学生学习革命精神,深入了解党史知识,接受思想洗礼,也培养大学生扎根中国大地的思想意识,助力乡村振兴,建设美好乡村。这是一堂生动宝贵的思政课,对于引导青年学生接受思想洗礼、培育家国情怀具有重要意义。

  在参观完纪念馆后,志愿者们在当地村干部带领下走访慰问老集镇前于庄村2名老党员,为他们送去一份浓浓的关怀和深切的祝福。在两位老党员家中,学生们围坐在老人周围,静静聆听着老人讲述着他们的入党经历。志愿者们在与老党员的交流中,思想得以纯粹。从他们的事迹中汲取了精神力量。志愿者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用红色作为奋斗的底色,照亮前进的路。

  活动期间,该院团委还与老集镇前于庄村举行了“大学生研学实践基地”挂牌、揭牌仪式。学院依托基地,与地方加强交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多方资源,为学生提供基层实践的平台和机会。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东至县昭潭镇中心学校开展语文组第一次...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