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代表徐虹:校外“小饭桌”纳入规范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要闻   时间:2021-01-28 10:1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1-28 10:16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快,一种专门承接中小学生放学后吃饭、寄宿、外加辅导作业的机构——校外“小饭桌”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家长眼中的香饽饽。但由于无证无照、行业鱼龙混杂、食品安全风险高等因素,校外“小饭桌”也潜藏着大隐患。为此,省人大代表徐虹建议加强对校园周边居民“小饭桌”的监管。

  虽然校外“小饭桌”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家长的燃眉之急,但由于缺乏监管,也存在着消防安全、人身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食品安全等多重隐患。“这些‘小饭桌’既不属于教育局监管的培训机构,也不属于市场监管局监管的餐饮酒店。由于其空间较小,甚至不需要办理消防审查,消防设施也缺失。”据徐虹介绍,截至目前,国内、省市均未出台对“小饭桌”监管的法律规定,也没有对“小饭桌”的承办人资格、承办场地,以及日常运营需要具备的条件等设定标准。“相对应的是,‘小饭桌’行业属于中高风险行业,其服务群体又是缺乏自我保护能力的未成年中小学生。一旦出现事故,后果将不堪设想。”

  另外,“小饭桌”在食品安全方面也存在隐患。“一般‘小饭桌’的厨师都未接受过专门的餐饮培训,经营者可能因为规模、成本等因素,未能配备功能齐全的厨房设施及相关餐饮许可条件,餐饮操作也不规范。”徐虹告诉记者,由于“小饭桌”大多开在临街商铺和居民小区,也会影响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比如,有的家长车辆乱停放,容易引起交通堵塞或居民出行;有的学生放学或午休时间,在小区随意打闹玩耍、丢弃垃圾、踩踏草坪、折断花木,影响小区环境卫生和扰民。”

  徐虹建议制定校外“小饭桌”的行业标准,并确定主管及监管部门。结合实际制定相应管理办法,明确举办的场地、设施、设备的基本条件、举办人的资质要求、经营管理制度等,规范“小饭桌”经营,以健全的制度保障实现学生的安全保障。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来源:安徽商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安徽商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分校志愿者走进郑店子社...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