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师大迎来首位“盲人”大学新生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热点动态   时间:2021-09-15 09:39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9-15 09:39  

  “参加普通高考进入我梦寐以求的高校,在这里,我愿意继续努力,成为一名内心充满阳光、对社会有用的人!”9月10日,安徽师范大学迎来首位盲人大学生,这位来自宿州的“硬核”少年乔博宇在今年高考音乐专业考试中,以钢琴主项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被安师大音乐学院录取。

  宿州“硬核少年”入学安师大

  来自安徽宿州的乔博宇,小时候视力就不好,到高中时已至失明状态。

  为了自己的“大学梦”,高三时他一边学习文化课,一边自学盲文参加高考。除文化课学习,乔博宇每天还要长时间地练习钢琴,对于无法通过电子软件转换成盲文的琴谱,他只能用耳听、用心记,“或许是眼睛看不见的缘故,我的耳朵特别灵敏,记忆力感觉也很不错。”交谈中,乔博宇始终是笑呵呵的,也不刻意表达视力障碍带来的不便。

  去年冬天,就读高三的乔博宇第一次踏入安徽师范大学。“当时其实还是挺冷的,但因为我要面试,穿得比较单薄,一路爬到山上,到达音乐学院考试地点时,就满身热气,汗津津的了。”回忆起与安师大的初次相遇,乔博宇深吸一口气,笑着说道:“就感觉空气很清新,赭山的风景真的很好。” 从此,一颗梦想的种子在他的心中悄悄发芽。

  功夫不负有心人,这位“硬核”自强少年在2021年安徽省普通高校招生音乐专业统一考试中,以钢琴主项全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被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录取,成为2021级音乐表演专业(钢琴方向)的一名普通本科生。85岁的外公携一家人亲自送他到校

  “他一直是个比较有主见、性格很开朗的孩子,高考前我们也做了最坏的打算,不行我们就复读再来一年,但他坚持自学盲文,让我们放心,参加高考是没问题的。”乔妈妈回忆高中那段不算平稳的备考时光,最多的是默默陪伴与坚信。“我也不希望他被外界过度关注,博宇作为学生,今后四年,他的路还很长。我希望他能自然、平等地融入校园中。”

  这次开学,从小陪伴乔博宇长大、如今已85岁高龄的外公也亲自来到学校送他入学,他期盼孙子能够克服自身的缺陷,不怕苦难,在大学里继续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因为身处黑暗,所以向往光明。

  对于崭新的大学生活,乔博宇充满无限的想象与憧憬。他想知道是不是每个宿舍都会有一个可爱的胖子;他希望第一次住集体宿舍的自己能够在生活中更加独立自主;他期待在专业能力上能不断提升,做到学以致用。

  校方积极协调盲文使用

  迎来首位盲人大学生,对其进校学习、生活以及人才培养上将有哪些帮扶举措?

  记者从安徽师范大学了解到,暑假期间,校方已提前对乔博宇从前期报到到后期学习生活给予了全程关注,提前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遴选了优秀专业老师担任主项老师;在宿舍安排、志愿者服务方面给予个性化服务和关爱;调研相关盲人培养单位,了解掌握盲人培养模式,积极借鉴。

  同时,学校出版社给予大力支持,积极联络高等教育出版社等,提供培养教材的电子版供转成盲文使用,解决教材保障问题;总务处专门送来床褥,关爱同学,减轻家庭负担。

  9月12日,该校音乐学院党委班子成员、辅导员先后深入宿舍看望乔博宇及家人,送上贴心慰问和帮扶,全方位帮助乔博宇同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努力营造友好、和睦、互助的学习氛围,确保他顺利完成大学学业。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刘梅梅 通讯员 杨穆龙

来源:合肥晚报 编辑: 陈娉娉
来源:合肥晚报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分校志愿者走进郑店子社...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