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眼看家乡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全媒体小记者 > 小作家   时间:2021-05-11 15:58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5-11 15:58  

  童眼里的家乡,是一幅看不厌的画,是一首读不完的诗,是一曲唱不尽的歌。

  ——题记

  我对家乡第一次有着清晰轮廓,是我在上幼儿园大班的时候。家乡啊,那时的你虽然没有城市的发达与繁华,但是你那种静静散发着美的精神与熟悉的朴素却在我的心目中远远胜于城市了!

  那时,父母在外地打拼,我的爷爷在一所街头小学当老师,因而我和姐姐跟着爷爷奶奶住在校园内。一个春暖花开、阳光明媚的星期天,爷爷说带我到乡下钓鱼,我们骑着电瓶车,跑了好几里地,来到一个面积不算小的水塘边,水塘的对面是一处颇具规模的小村庄。爷爷指着村庄说:“那就是我们的老家,我们世代居住的地方。”于是开始给我讲述这里的从前以及他们那时的生活学习情况,我虽然觉得爷爷有点唠叨,可也不好意思打断,但我还是听懂了一些。

  那时我的家乡很落后,很贫穷,他们生活的也比较苦。于是我仔细打量整个村庄,而我的眼前却是另一番景象:一条水泥路沿着水塘边直通村庄内,一幢幢二层小楼整齐地矗立着,清一色的土红色的琉璃瓦房顶,配着很气派的花色各异的屋脊,家家有自己的小院子,前面是大门,两边是小瓦房。空场上几只小狗在悠闲地追逐打闹着。哎呀:我都看呆了,这里哪还有爷爷说得“从前”的影子?那时刻,我有点替爷爷惋惜,当初似乎不该搬离老家。

  我的不少亲戚住在乡下,年年正月去拜年是一定的。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开始留意周围的一切。你看,路越来越硬化了,房子越盖越漂亮了,餐桌越来越丰盛了,路上的小车越来越多了,还时不时见到公交车的身影。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如今,家乡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靓点一:连接集镇和乡村的那座修于70年代的旧石桥变成了宽阔坚固的钢筋混凝土大桥。靓点二:路边站立着一排崭新的太阳能路灯。最大的靓点是村里的文化广场,当爸爸带我走进广场的一刹那,我都有些恍惚了,这到底是乡村还是城市?大广场的东面,一方“乡村大舞台”格外显眼,广场周边有精美的长廊、秀丽的亭台、别致的假山、清澈的水池。有绿化小品,有花卉景观,还配备了不少健身器材,这里虽不能与皋城广场媲美,却也是麻雀虽小,一样不少,各有千秋。我禁不住问爸爸:“这几年农村变化怎么这么大呀?”爸爸笑着说:“因为党的政策好啊!我们的家乡去年已全面脱贫,其实不少人早就过上了小康生活,现在,美好乡村建设已纳入了十四五规划,我们的家乡会越来越美丽。”

  爸爸的话使我茅塞顿开。细细思忖:可不是嘛,有以习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有亿万勤劳勇敢的中国人的不懈努力,全面奔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中国梦,那是指日可待!

  原来呀,童眼里的家乡是一幅优美的风景画,是一首韵味悠长的史诗,更是一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愈奏愈高亢的赞歌!

  教师评语:在家长的眼里,家乡是一幅看不厌的画卷,是一首读不完的史诗,是一曲唱不尽的赞歌。小作者通过对爷爷、爸爸和自己三代人生活的细致描述,展现了新时代日益发展、祖国日益强盛的画面,从而体现了党的方针政策的优越性。本文构思巧妙,前后呼应,语言朴实,结构严谨,情感真挚,内涵丰富。童眼里的家乡,是美丽的,繁荣的,充满诗情画意的……

  六安市三里桥小学小记者 徐建

  指导老师:张义森、刘明琴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分校志愿者走进郑店子社...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