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狮老师说高考——2020年度英语全国Ⅰ卷分析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培训   时间:2020-07-10 14:44   收藏   打印

时间:2020-07-10 14:44  

  2020年高考英语全国卷共有Ⅰ、Ⅱ、Ⅲ卷,其中考Ⅰ卷的省份共有9个:分别是广东、福建、河南、山西、江西、湖北、湖南、安徽。今年的英语考试依据新课程标准和高考评价体系对考试内容进行了改革,全面考查学生的核心价值、学科素养、关键能力、必备知识,兼具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和创新性,进一步凸显了高考“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引导教学”的功能定位。从卷面结构来看,较往年做了进一步优化,强调关键能力的考察。新高考英语试卷相关部分的题量和分值出现的变化具体为:(1)阅读:满分由40分增至50分。(2)写作:满分由35分增至40分。(3)完形填空:满分由30分减至15分。变化后的试卷结构更加强调对学生英语阅读和写作两项关键能力的考查,更好地契合了2017版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的理念,进一步体现了高校选拔人才的要求。作为占总分比60%的两个大项,阅读和写作一直是英语高考的重头戏,颇有“得阅读和写作者,得天下”的气势,然而针对语言学习的特殊性,要想得“高考英语的天下”,绝不是临时抱佛脚、高强度突击能解决的。

  以下分析主要针对全国Ⅰ卷

  拿阅读理解来说,传统的阅读技巧一般是积累词汇、俗语俚语等,以期在考试的时候没有阅读障碍,从字到句,从句到段,从段到章,“词汇量大,阅读理解就不成问题”的观念深入人心。时长120分钟的考试时间,按科学分配,留给阅读理解的时间大约为35分钟,4篇阅读理解:第1篇280字左右,第2篇285字左右,第3篇305字左右,第4篇320字左右;加上16道题的读题审题时间,留给每篇阅读理解的纯阅读时间不足5分钟;按照传统的阅读方法进行阅读,要求阅读速度为60字/分钟,大约一秒一字,真正的“一字千金”。即便如此,也只是解决了阅读速度问题,理解才是答题的命脉。回忆我们自己的母语阅读—中文阅读,以下场景时有发生:一篇文章从头到尾每个字都认识,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是什么?作者的写作意图是什么?一头雾水!究其原因,是阅读理解的问题,深究下去,是学科素养薄弱、核心价值单一。如阅读理解B篇:

  本篇主要探讨“重读(reread)”的美妙之处,表达“最好的书是那些随着时间的推移,读得更频繁更深入的书”,倡导“通过重读所爱,帮助自我成长”。在文中,作者用自己的亲身经验举例说明,提到了三位作家(海明威、安妮·狄勒德、胡利奥·科塔萨尔)的作品,无论是回忆录、随笔,还是诗歌,无一不是在论证作者自己的观点;如果不了解上述作家,如果没有亲历重读,如果对读书没有成长的期待,光从文字的表面意思,是不足以引起“你”—作为一名读者的共鸣,就如27题所问;

  阅读是一件跟成长有关的事情,十年磨一剑,号角吹响、利刃出鞘;鉴于传统英语阅读的弊端,无论从知识储备层面、情感价值层面,还是阅读策略与技巧,每一个年龄阶段都应完成相应的铺垫与积累;在《抓住孩子成长的8大关键期》(北京工业大学出版)一书中提到,教育应从零岁开始,孩子的成长关键期是由出生后一个接一个的敏感期组成,如孩子2-3岁之间是他们的生活习惯敏感期,在这个时期让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将会使他们受益终生。如果错过了关键期,孩子再学习这些技能,就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效果却会大打折扣。书中的第七大关键期,正是“阅读、书写关键期”,具体如下:3岁左右;看图、识字敏感期;3-4岁,读图画故事书敏感期;4-6岁,写字敏感期,而孩子进入小学后的8-14岁阶段,就是黄金阅读期;进入凯狮幼儿段(3-6岁)的孩子,会通过每一学年中贯穿每一单元每一课时的“小故事、大故事”来培养阅读兴趣与习惯,让孩子在丰富的故事书阅读中认识书本结构、建立阅读习惯,如故事书封面的构成、页码的识别等。

  而进入凯狮少儿段和青少段的学员,会通过每一学年几十本随课本配套的“原版阅读素材”的训练来积累词汇、培养技巧,让学员在多种小组活动中认识体裁、运用思维导图、建立阅读策略,如传记体中的时间轴、记叙文中的事件发展流程图等。

  致力于让孩子学习“有用”的英语

  未来的不确定性,让以翻译和应试为主要目标的英语教育模式,已经被时代摈弃。在LincUs凯狮英语,我们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更注重文化思维的引导和应用能力的培养。我们的课程根据孩子各年龄段的认知特点,螺旋式上升,用全新的方式为孩子打下英语思维的基础,为以后的无障碍沟通和英语文献的阅读做好准备。

  致力于用“阅读”来学习英语

  丰富而又多元化的阅读体量,是凯狮英语最大的教学特色。海量的原版英文绘本,为学员提供充沛的阅读内容;每学年丰沛的配套阅读绘本,与每课次教学内容有机融合,丰富学员词汇量的同时,提升学员的学习效果;定期举办的亲子读书会,父母与孩子一起阅读,搭建亲子阅读空间。

  致力于让孩子摆脱电子化产品沉迷爱上书本爱上学习

  尽管电子阅读越来越成为一种普遍趋势,但很多家长对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有深深的担忧。凯狮英语通过丰富有趣的教学内容、多元变换的教学形式,用阅读代替使用电子产品,让孩子从小爱上阅读,减少对电子产品的依赖,让书籍成为他进步的阶梯,使孩子终身受益。

  自创立以来,LincUs凯狮英语一直坚持着直营校区的发展模式,统一的教学培训体系,标准化的教学质量把控,以此来保障所有小学员们的教学质量。在凯狮英语,我们综合运用多种文化样式,为孩子提供丰富的英语教育情境;通过体验式的教学,让孩子在情境中培养学习英语的兴趣,发展英语思维;我们围绕着打造未来型人才的核心,在课程中加入英语通识内容;以主题式的阅读为英语思维的应用提供平台,培养英语学习的能力;与国际化教育接轨是我们的主要目标,与外籍人士无障碍交流,用英语思维思考和解决问题是培养的重心。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分校志愿者走进郑店子社...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