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寨县委教育工委:做实“四个坚持” 激发学校党建工作活力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市县传真   时间:2021-09-23 12:34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9-23 12:34  

  近年来,金寨县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保障高质量教育事业发展,突出思想引领、素质提升、党建融合、作风锤炼、制度约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是坚持政治和理论同步深化,让思想认识高起来。始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组织全系统党员教师集中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七一”专题党课,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宣讲,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通过领导带头研学、特聘专家讲学、党员教师自学等方式,狠抓党员干部、教师队伍思想建设,不断增强对教育行业的心理认同、情感认同。为帮助全县中小学思政课教师充分认识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读本》内容体系和教学重点,金寨县教育局组织专题培训,通过专家讲学、一线优秀教师说课演示等方式,不断加强思政课教师理论素养。2020年金寨思源实验学校台晓燕老师荣获六安市“举旗帜·送理论”微宣讲竞赛二等奖;现代产业园区实验学校的思政课教师马季作为金寨县知识竞赛代表团成员,荣获全市二等奖。

  二是坚持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让引领成效活起来。坚持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引导全体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找准党建服务教育工作的契合点,推行党建品牌“示范校”建设。其中,金寨一中党委坚持“抓党建促教学,抓党建促发展”,为高等学校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先后获得安徽省先进集体、安徽省文明单位、全国国防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坚持党建与防汛救灾、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融合发展,深入发动在职党员教师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志愿服务活动,带头亮身份、比贡献、践承诺。疫情期间,各学校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包保14个小区疫情防控,值班2600多人次,组织党员教师为疫情防控捐款81万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作用,认真组织线上教学,入户辅导困难学生,努力缓解社会焦虑。

  三是坚持典型和短板两手齐抓,让基层基础强起来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我带头”“党员教师联帮带”等四项活动,通过党员示范岗、书记讲座、党员示范课等形式,组织党员公开亮明身份,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金寨县现代产业园区实验学校以规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对党员实行“四单”精细化管理,通过兑现每一项承诺、办好每一件实事、抓实每一项整改,确保每名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金江实验幼儿园以“党建引领、党员带动”,通过讲理论、谈体会、提建议的方式,不断增强“微党课”与教育教学融入性和感染力。常态化落实党建季度检查制度、年终考评制度,将发现问题、督促整改、推动提升贯穿工作始终,对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和日常党建工作实行“台账制+通报制”管理,对重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实行定期通报,倒逼责任落地落实落具体,扎实有效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四是坚持主责和主业层层落实,让党建责任实起来。将党建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开学检查、年终考核、校长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到党建工作与日常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明确学校党组织“书记负总责、委员抓具体”的责任分工机制,压紧夯实支部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政治责任。将集中学习、主题党日活动、党建带关建团建等工作细化分解到各委员,确保人人头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担子。加强资金保障,按照硬件强基础、软件强服务思路,各学校党组织分别将党建工作经费纳入学校年度经费预算安排,积极争取、多方协调,相继安排资金50余万元重点用于党员活动室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等支出,确保活动场所达标、硬件设施齐全、组织生活有序。(徐磊)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翡翠学校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亳州市夏侯小学分校志愿者走进郑店子社...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花钱买工作?警惕求职中介“付费内推”陷阱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2024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笔试成绩发布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