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进行时” 安庆师大学子为腊树初中“留守”学生讲安全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普通高校   时间:2022-07-25 11:08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7-25 11:08  

  “什么是溺水?”“溺水后我们如何自救?”“被人欺负了怎么办?”“接到以熟人名义借钱或中奖的电话怎么办” “怎样预防中暑”……数个问题“抛砖引玉”,拉开了安全教育的帷幕。7月18日,安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为爱”教育关爱暑期社会实践团为安徽省怀宁县腊树初中的40余名“留守”学生上了一场主题安全教育课。实践团成员结合图文实例,现场动作示范,将单纯的“讲道理”变为“沉浸式”反思,让学生们对常见的安全防范和自救知识更加入脑入心。

  实践团队长杨正鹏从溺水的急救方法、游泳的注意事项、落水严禁错误施救以及如何自救四个方面介绍了如何防溺水,强调了“六不”: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在无家长或老师带队的情况下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擅自下水施救。

  “游泳前需要做好全身运动,避免下水后抽筋、扭伤。”杨正鹏告诉在场学生,发生意外时应该时刻保持冷静,学会正确的自救方法,量力而行去救人。清理口腔异物、按压溺水者腹部、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他向学生们介绍了正确的救人步骤,现场演示了做心肺复苏的正确手势。他表示,学生如果不慎落水,应该将头后仰,露出口鼻,借助一切漂浮物使身体上浮,配合施救者游向浅水区。

2.jpg

  “溺水时,我们应该保持冷静,尽可能减轻自身重量,产生更多浮力来自救。”“留守”学生产奥运表示,学校此前经常开展各类安全教育,他了解基本的自救知识。产奥运称:“因为水性不好,我们很少结伴去野外游泳。”其他学生也纷纷分享自己的经历,听到赞同之处,不少人频频点头,现场的安全教育活动严肃而生动。

  队员赵娅婷主讲防校园欺凌,讲解了校园霸凌的危害和应对校园霸凌的方法。赵娅婷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搜集的数例校园霸凌案例,分析霸凌对学生的身理和心理都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鼓励学生遭遇霸凌时要勇敢面对,及时向老师、家长寻求帮助,采用正确的方式解决问题,告诫不要向其他人实施霸凌,要与同学友好相处。

  腊树初中留守儿童之家辅导老师和其他实践团成员分别向同学们讲解了预防中暑、防电信诈骗、防沉迷网络、食品卫生安全、交通安全等安全知识。

  本次主题安全教育课,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为留守学生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撑起一把“安全伞”。(方锴、方银 、肖之进、产九胜)

相关新闻
  • 校园
  • 职场
  • 考试
  • 专题
合肥市谢岗小学开展节约用水宣传周系列活动

固镇县濠城中心学校华巷小学开展趣味课...

安徽举办高校毕业生“暖心帮扶”专场招聘会

安徽省住房城乡建设行业2024届高校毕业...

合肥市委组织部温馨提示:及时打印准考证 提前熟悉考点信息

安徽“省考”25个职位计划核减或取消

2023高招直通车系列访谈

在皖高校助力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