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江淮的炮制英才

——记安徽中医药大学科技杰出贡献奖获得者金传山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教育人物   时间:2023-12-22 14:44   收藏   打印

时间:2023-12-22 14:44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讯中药材必须经过炮制,制成中药饮片之后才能入药,这是中医临床用药的一个特点,也是中医药的一大特色。“中药炮制技术最需要的就是传承”,这是安徽中医药大学金传山教授常说的一句话。他身兼数职,是安徽省首届名中药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炮制传承基地负责人、全国高校中药炮制学课程联盟副理事长、安徽省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安徽省高校科技创新平台“安徽大宗主产中药饮片产地加工与炮制一体化关键技术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

  坚持立德树人,培养炮制人才

  毕业留校任教36年来,金传山始终扎根在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第一线,先后承担《中药炮制学》、《临床中药炮制学》、《中药材加工与养护学》、《中药炮制工程学》等教学任务,课堂教学量在每学年150个学时。他不断提升课堂教学,结合最新的科研进展和生产实践,为学生传授知识,不仅教会学生独立思考与学习的方法,还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精神和创新意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他叮嘱学生:“在未来的科学研究中要有所作为,能够仰望星空,也能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要瞄准科学前沿,发表高水平的研究论文,脚踏实地要解决行业内的实际问题,引领其超越发展。”

2021年11月,金传山教授在桑黄基地调研.jpg

2021年11月,金传山教授在桑黄基地调研

  近年来,他主编出版全国普通高等中医药院校药学类专业“十四五”规划教材《中药炮制学》《中药炮制学实验》、普通高等学校“十三五”安徽省级规划教材《中药炮制学实验》,还担任全国普通高等中医药院校药学类专业“十四五”规划教材《中药加工与炮制学》第一副主编、普通高等教育制药类“十三五”规划教材《中药炮制工程学》副主编、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中药材加工与养护学》副主编等。同时,他积极探索教育教学改革,主持了安徽省教育厅质量工程项目“药学类校企实践教学基地建设”“药学类专业综合技能示范实习实训中心”,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安徽省教学成果奖3项。

  金传山认为,只有理论联系实际,才能真正掌握中药炮制技术。他坚持带领学生深入田间地头、企业生产车间,开展教学见习,指导学生参与中药材炮制加工,形成“课堂教学-实验教学-生产实践”三位一体的中药炮制学教学模式,将成果和论文写在安徽江淮大地上,将科研做在企业生产线上。

2023年10月,金传山教授在六神曲发酵联动生产线调试现场.jpg

2023年10月,金传山教授在六神曲发酵联动生产线调试现场

  作为炮制学科带头人,他注重科研团队建设,用心用情培养年轻骨干,做好传帮带工作,指导多位青年教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药炮制类项目,指导青年教师获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中药炮制学青年教师授课与技能比赛综合二等奖及中药炮制技能最佳“火制奖”,培养硕士研究生近50名,为中药饮片行业输送了一批中坚力量。

  扎根江淮大地,引领产业升级

  安徽省亳州市是国内重要的中药材产区和集散地,并形成中药饮片产业集群,中药材规范化种植蓬勃发展,已形成规模化,中药饮片产业发展成良好态势。亳白芍外表白色,线纹不明显,粉性重,质量好,产量大,是安徽十大皖药之一,也是全国著名道地药材,不仅供应国内市场,还远销东南亚各国,但也存在质量参差不齐的现象。

  如何规范亳白芍中药生产工艺、提升亳白芍药材与饮片质量,成了金传山日思夜想的问题。他带领团队围绕种质、生态环境、种苗(白芍芽头)、种植、采收与产地加工、中药饮片炮制、商品规格、质量评价、临床应用等亳白芍产业链中的关键问题,系统开展品种选育、采收与产地加工、炮制工艺、药材及饮片质量分级与质量控制等研究,建立亳白芍饮片“从田头到口头”全过程的工艺规范体系,率先在全国实现白芍产地无硫化加工,全面提升亳白芍产业层次和产业水平,发挥“十大皖药”亳白芍示范基地的引领和示范作用。

  团队研究成果“白芍等皖产大宗中药无硫化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2018年安徽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白芍等4个品种产地加工与炮制一体化生产关键技术和质量标准被《安徽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2019年版收载。同时在安徽道地中药材品质提升协同创新中心的支持下,梳理了研究团队20多年对亳白芍研究成果的基础,并对亳白芍现有文献进行系统梳理,编写了专著《安徽道地药材——亳白芍》。目前金传山作为项目负责人和中医药首席专家主持的2023年安徽省中医药科技攻关专项“基于‘质-效-产’三位一体模式的亳白芍药材道地性品质成因及产品开发应用研究”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立足“产学研用”,破解技术难题

  自2001年开始,金传山带领团队走出去,积极拓展产学研合作,先后与亳州、阜阳、六安等地多家中药饮片企业建立合作,结合中药饮片生产企业实际生产需求,开展中药饮片品质提升研究工作。

  “药材好,药才好”。本着对高品质中药饮片的追求,金传山研究建立的加压蒸制酒山茱萸、加压蒸制醋五味子、蒸醋香附、蒸醋延胡索工艺与质量标准,收载于2019版《安徽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研究成果获安徽省中医药学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对于黄精来说,古法炮制要求“九蒸九晒,方成精华”。自2016年起,为了优化黄精的现代加工工艺,金传山带领团队与金寨县企业共同研究、持续攻关,反复试验了60多套工艺方案,制定了黄精药材与九蒸九晒黄精产业化生产技术规范,建立了黄精药材和饮片的质量标准评价体系,提升了金寨黄精产品生产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终于实现了“内外乌黑发亮、不麻不酸不苦”的品质要求。项目还研究开发了黄精芝麻丸、黄精茶等新产品,不断延长黄精的产业链,实现了黄精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中药材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

  由于白芍、桔梗、丹皮、白芷、白术等都为安徽亳州地道和主产药材,也较好的带动了中药材的规模种植,加速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使农民从中受益收入增加,较好地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同步增长,助力地方脱贫攻坚。2023年,金传山获得安徽省科技厅“优秀科技特派员”称号和首届安徽中医药大学科技杰出贡献奖。

  通过金传山团队在产学研合作上的媒介作用,安徽中医药大学与相关企业共同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中药标准化项目、国家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科技部科技人员服务企业项目等10余项、省级以上重点项目20余项,项目总经费投入达8000余万元。

  拓展校企融合,建立国际认证

  目前,我国中药类产品出口呈现企稳增长态势。中药类产品出口已成为当下医药“出海”的重要品种。如何从中药种植源头狠抓质量、帮助安徽的中药“走出去”,成了金传山的科研突破口。

  针对出口中药饮片质量要求,他积极帮助企业建立出口中药饮片检测技术平台,使企业能够对出口中药饮片从源头开始,对其产品质量全过程实施检测控制;指导安徽协和成药业有限公司建立了亳州市中药材进出口检测中心,该中心2011年获得CMA计量认证证书以及96项CNAS认可的检测项目,中心的检验报告更具有权威性,检测结果不仅在国内具有法定效力,而且被世界56个国家和地区承认。目前,中心成为安徽省政府在亳州市建设“出口中药材质量安全示范区”的指定检测机构和承建单位,承担全市示范区质量监控体系建设。

  协和成牌白芍被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授予“中药饮片出口诚信品牌”(全国共九个);新白芍片、桔梗双飞片、黑丹皮段、白芷斜片、白术片等中药饮片的出口销量明显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增加,产品通过了安徽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其中出口新白芍片被安徽省科技厅授予“安徽省重点新产品”。

  恪守做人本分,不忘炮制初心

  金传山认为,产学研的贯通,要紧密结合中医药产业的发展需要,架通企业和高校的融合桥梁,形成创新合力,形成生机勃勃的创新机体,实现合作双赢。

  通过开展产学研合作,金传山与企业联合共建中药饮片制造新技术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省出口中药饮片炮制工程技术中心、安徽省中药加工与炮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引领企业发展与成长壮大,推动安徽中药饮片产业提质增效。

  一批批优秀学子走出师门,绽放青春梦想,一项项科研成果转化落地,助推中药产业。2023年,金传山在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三次科技工作会议上表示,唯有坚守本心,恪守本分,才能不念过往,不惧将来。成绩的取得并非一朝一夕,也并非哪一个人的,团结协作才是成功的关键。

  漫漫科研路,孜孜求索心,守正是基础,创新是关键,金传山将坚守匠心,助力中药饮片事业繁荣发展,为中医药事业发展培育更多的时代新人。(张秀明 叶兰兰 胡卿 刘晨)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章蕾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