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工业区分校:落实立德树人 践行“五育”并举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中学   时间:2023-12-27 14:54   收藏   打印

时间:2023-12-27 14:54  

  中安在线 中安教育网讯 为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持续推进教育“五大行动”更好实施,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工业区分校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耕“五育”并举,持续优化校园育人环境,为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打好基础。

  青春学子秀才艺 文艺汇演展风采

  12月26日下午,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工业区分校举行主题为“五育并举悦青春 奋力逐梦畅未来”的校园艺术节暨迎新年文艺汇演。出席嘉宾与该校1400余名师生、家长代表齐聚一堂,共赴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mmexport1703596834061.jpg

mmexport1703596847840.jpg

mmexport1703596881965.jpg

  现场一片欢腾,汇演在欢快悠扬的校歌《让生命愉悦成长》中拉开帷幕。民族舞《小酒馆》和街舞《舞动风暴》展现不同舞蹈艺术的魅力,架子鼓《“鼓”动青春》和古筝合奏《战台风》体现了中西文化艺术的不同风采,话剧《觉醒年代》用富有感染力的表演带领大家重温了那段充满理想、信念与激情的年代,《火红的萨日朗》《长大》《你如何形容夏天》《我的纸飞机》《稻香》《我们》等节目编排精彩、表演出色,充满热情与活力,彰显了该校学子们的青春风采。

  整场活动形式丰富多样,充满创意和惊喜,展现了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工业区分校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五育”融合发展成果。“‘五育融合’是当前及未来基础教育改革的重要方向,是提升育人质量的重要路径。我们通过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五个维度,不断推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健康、自信、好学、向上的新时代好少年,让生命愉悦成长。”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工业区分校党总支陈华书记说。

  “五育”并举促成长 融合育人显成效

  近年来,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工业区分校坚持以“和谐教育”理念为引领,以“培养良好习惯,成就幸福人生”为办学宗旨,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质量育人体系。该校以 “一日常规20问”为抓手,深入践行“一天生活,一天教育,一天快乐”的管理理念,教育学生在“为人”“为事”“为学”三方面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mmexport1703596973610.jpg

mmexport1703596982523.jpg

mmexport1703596999999.jpg

  值得一提的是,该校每周五下午开设少年宫社团课程,从文化、艺术、体育等多个维度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陶冶情操,提高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经过多年不断探索与创新,该校社团已有17余种特色课程,包括习作、诵读、合唱、辩论、乒乓球、象棋、羽毛球、书法、绘画、太极、足球等。

  同时,学校建立“百乐园”学生劳动实践基地,结合家务劳动、社会实践劳动、青年志愿者的社会服务劳动等,积极探索学校劳动教育的新模式。此外,通过开展研学游、工厂体验、社会实践等活动,不断丰富学生知识,拓展视野,提升综合素养。

  多年来,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工业区分校在“五育并举”中硕果累累:先后获得合肥市首批“六美”校园先进单位、合肥市“特色学校”、合肥市“百姓身边的好学校”、合肥市“平安校园”等荣誉。

mmexport1703598240104.jpg

mmexport1703598325654.jpg

mmexport1703598361762.jpg

  合肥市第四十五中学工业区分校的“五育”成果正是庐阳区各校园走好“五育”融合发展之路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庐阳区积极实施德育铸魂、智育提质、体教融合、美育熏陶、劳动促进“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该区坚持“一条主线、三个聚焦、五项工程、N项计划”的“1+3+5+N”思路:立足“一条主线”,坚持立德树人,推动“学有所教”全面迈向“学有优教”;关注“三个”聚焦,聚焦过程育人、健全体系建设,聚焦实践研究、形成特色经验,聚焦质量评价、激活内生动力;创新实施“五项”工程(德育提升工程、智育优化工程、体育融合工程、美育品牌工程、劳育协同工程)。通过突出德育实效、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锻炼、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等方式全方位打造育人生态,建成一批“五育”融合学校、特色实验学校。 (张秀明、王凤娥)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章蕾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