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建筑大学:红色演说家——讲述红色建筑背后的故事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普通高校   时间:2023-12-28 15:44   收藏   打印

时间:2023-12-28 15:44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更好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讲好红色建筑背后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和英雄的故事,让红色成为思政课的鲜亮底色,12月26日,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之际,安徽建筑大学首届“红色演说家——讲述红色建筑背后的故事”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

  本次决赛由该校宣传部、学工部、教务处、校团委和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早出席并致辞。决赛采取线上同步直播形式,广大师生远程观看了比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汤俪瑾,安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柳泽民,安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玉节,合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志超,安徽广播电视台经济生活频道采访部主任、主任编辑顾强,安徽省文化馆文艺部副主任、安徽文化馆联盟副主任李一松应邀担任评委。比赛还邀请了学生代表担任评委。

  李早在致辞中指出,红色建筑是中国共产党光辉历程的“见证者”和“亲历者”,讲述红色建筑背后的故事就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的具体践行。希望同学们通过比赛学习传承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熔铸信仰写就的不朽史诗精神,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经典伟大的红色建筑、绘声绘色的红色故事、感人至深的红色演说……从竞争激烈的初赛、复赛再到决赛,来自11个学院的12支队伍进入决赛。各参赛队伍依托安徽省丰富的红色建筑资源,在各种艺术化的表达方式辅助下深情述说风云激荡的峥嵘岁月里,发生在江淮大地这片红色热土上惊心动魄的故事和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经过激烈角逐,材化学院《越过雄关漫道血染金山之巅》和电信学院《皖南事变》斩获一等奖;艺术学院《马毛姐》、电信学院《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环能学院《走进红色建筑感受革命印记》获得二等奖;经管学院《渡江第一船》《挺进大别山》《军民同心战西梁》、电信学院《金刚台妇女排》、公管学院《小岗村》和土木学院《大湾村的红色记忆》获得三等奖。电信学院、经管学院获最佳组织奖。

  本次大赛是该校师生编写出版的《红色江淮光辉记忆——安徽红色建筑印迹》的“后半篇文章”,是安徽建筑大学师生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汇报展演,也是一堂深入学习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精彩思政大课。多年来,该校积极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发展新路径,讲述红色建筑背后的故事是继“筑梦剧场暨红色情景剧大赛”之后,精心打造的又一特色实践教学活动。(冯帆)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张镇楷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