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以致用 筑梦乡村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热点图片   时间:2022-09-22 09:29   收藏   打印

时间:2022-09-22 09:29  

  日前,来安县组织大学生科技特派员深入田间地头,邀请本地“土专家”对他们开展岗前培训,使大学生尽快成为农村“科技帮手”。通讯员 吕华 摄

  9月9日,刚从安徽理工大学毕业的大学生程龙,来到当涂县姑孰镇连千圩内的大豆试验田里,在老师指导下,操作植保无人机飞向空中,开展飞防作业。

  “小程是大学生科技特派员,9月1日正式上岗。”试验田所属的安徽省连丰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黄乃泰告诉记者,“小伙子适应能力强,肯定能在农村广阔天地大展身手。”

  今年,马鞍山市面向应届高校毕业生选拔首批大学生科技特派员。经过报名审核、面谈、体检等选拔程序,85位大学生脱颖而出,程龙是其中一员。

  未来一年,这些大学生科技特派员除了宣传“三农”和科技创新等政策,还要收集乡村科技需求,联系科技特派团、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示范基地,服务农户以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经济实体。

  “我学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跟农业结合很紧密,现代农业生产离不开机械,我在这里会有很大的发挥空间。”程龙告诉记者。

  “科技特派员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过去,我们的科技特派员都是农技人员,大学生的加入增强了乡村振兴的力量。”马鞍山市科技局农村与社会发展科负责人郑江说,该市首批大学生科技特派员来自省内外高校,所学专业包括农学、市场营销、会计等。目前,马鞍山市已完成首批85名大学生科技特派员选任工作,重点服务乡镇和科技园区。

  服务期间,大学生科技特派员每人每月有4000元工作生活补助,职称评聘、评优评先、年度考核等方面与当地同类人员同等对待,服务期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截至目前,马鞍山市包括大学生科技特派员在内,服务行政村的科技特派员总数达385人,实现全市385个行政村“一对一”服务。同时,该市共组织科技特派员农业科技培训180余次,建立种植、养殖示范基地7000余亩,推广新技术、新品种28项,服务农业经营主体95个。

  (记者 贾克帅 通讯员 杨正文 王亚夫)

来源:安徽新闻网 编辑: 祖悦
来源:安徽新闻网
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