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合肥市屯溪路小学校园读书节系列活动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小学   时间:2021-04-19 16:08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4-19 16:08  

  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为不寻常的一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交出了一份令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了庆祝建党100周年,让师生通过阅读深刻了解辉煌百年历程和祖国优秀文化精髓,合肥市屯溪路小学特开展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读书节活动。

  篇章一 读书节开幕式,文学知识猜猜猜

  3月29日上午,全体师生齐聚竹林广场,共同参加隆重的读书节开幕式。开幕式上,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五老”代表——75岁高龄的徐宝宜老先生来到了活动现场,学生代表为徐爷爷戴上红领巾,献上鲜花。来自六(3)班的徐康豪同学激情澎湃地为全校师生讲述了他的军人爷爷——徐宝宜老先生的抗战故事。徐宝宜老先生对全体同学也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每位屯小学子都能成为一名热爱祖国,努力奋进的英才少年。

  “文学知识猜猜猜”这项活动可是同学们期盼已久的,为爱好文学的孩子提供了一展身手的好机会。语文组老师为全校学生精心整理了包含成语、古诗词、名著知识等在内的15种题型,共150道文学知识问答题,供同学们现场抽题回答。各班同学在授课老师的带领下有序的排队进行抽签答题,等候答题的其他同学则手捧课外书安静地阅读,活动现场秩序井然,此刻的屯小校园沉浸于浓浓的书香之中。

  篇章二 品读系列,各科老师引领学生徜徉书海

  4月6日和4月13日上午的升旗仪式上,周红老师和徐彤老师分别做了题为《我读书 我快乐》、《读红色经典 做强国少年》的国旗下讲话,营造了浓郁的读书氛围。周老师和徐老师饱含深情,和孩子们交流读书的快乐,读红色经典的重要性。孩子们聆听着,学习着,明白了红色文化是一种不屈的战斗文化,也是一种崇高坚定顽强的信念文化,新时代更要阅读和讲述红色故事,传承革命精神。

  教师是学生读书的引领者。读书节期间,屯溪路小学所有学科的老师齐上阵,结合自己学科特点,利用自己的课带领学生开展别具一格的阅读指导活动。

  篇章三 分享系列,班级队会来加持

  48位班主任老师则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为主题,利用班会开展中国共产党、少年先锋队等与主题相关的学习、交流活动,并且负责指导学生完成阅读心得。一篇篇虽稚嫩却饱含真情的文章,诉说着屯小少先队员对祖国优秀文化的浓郁兴趣,表达着他们对中国共产党对祖国的真挚热爱之情。

  篇章四 展示系列,“新时代好少年 红心向党”朗诵比赛

  4月12号下午,屯溪路小学读书节系列活动之“新时代好少年 红心向党”朗诵比赛在校报告厅拉开了帷幕。本次朗诵比赛分年级组开展,共持续一周时间。本次比赛,以班级为单位,每一位选手都准备充分。在比赛过程中,伴着或轻柔或激昂的音乐,我们看到了表演者声与情的高度统一,报告厅里洋溢着激情诵读的声音。同学们表现精彩,既有两人或三人充满感情的合诵,也有个人的发挥。弦音飘韵,诵诗溢情,观众们沉浸在诗歌美妙的情境中,也被这爱国热情所感动。

  篇章五 读书节闭幕式

  通过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和课程体验,学生们在书籍的海洋里愉快畅想、尽情遨游。4月19日,校园读书节闭幕式在竹林广场隆重举行。闭幕式上,学校将同学们在本届读书节活动中的学习成果进行了展示——冰糖葫芦串一串,并对表现优秀的同学和班级进行了表彰。诵读比赛中表现尤其出彩的两位同学,四(4)班的梁珺怡同学和五(6)班王王星玥同学作为代表分别在升旗台上给大家深情的朗诵了《不忘初心跟党走 誓作英才好少年》和《祖国啊 我亲爱的祖国》,赢得了热烈而持久的掌声。最后,李睿副校长发表激情洋溢的讲话,她向在读书节期间取得进步的同学、向取得优异成绩的班级表示诚挚的祝贺,同时寄语同学们在和平年代要意识到国与国之间存在的较量,鼓励同学们要多读书,用知识武装自己,锻炼好身体,为了祖国的发展积蓄能量。读书节结束了,读书永远不会结束,愿屯小孩子与好书为伴,与经典同行,在书香中快乐成长。

  至此,为期三周的屯溪路小学“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读书节圆满落下帷幕。同学们在活动中接受红色经典的洗礼,激发了自身的爱国热情,享受着阅读的快乐。悦读悦成长,书香余韵长。屯小学子将会满载已有的收获,在图书馆、在书吧、在图书角、在家里,继续享受阅读经典的乐趣!(文/卢丽丽 摄/陈群)

来源:中安教育网 编辑: 陈娉娉
来源:中安教育网
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