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美育教育 助力乡村振兴

——安徽师范大学为革命老区完成1500平米创意墙绘

您当前的位置 : 教育 > 安徽校园 > 普通高校   时间:2021-07-26 15:16   收藏   打印

时间:2021-07-26 15:16  

  “我们村的墙上画上了那么多瓜果蔬菜和小动物,村子里一下子就漂亮起来了,这就是大伙儿嘴上经常挂着的‘美丽乡村’吧。”泾县茂林镇沈岗村村民李冬梅开心地说道。

  短短十余天,“动物走廊”“农特产品小巷”“乡土文化特色展馆”等多组系列画卷便出现在了沈岗村大大小小的墙壁上。50余幅共计1500余平米的创意墙绘,由安徽师范大学“乡村美化师”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的20余名师生共同完成。该团队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主题,以乡村怀旧街景、农副产品等贴近当地风土人情的内容为重点,力求3D互动式效果,集中开展墙绘工作。

  贴近群众生活,让艺术作品更走心

  为营造更温馨愉悦的生活氛围,增强浓厚的生活气息,引起群众的观赏兴趣,团队成员在村民生活聚居地附近的墙上创作出了一组组“宠物走廊”和“人民快乐劳作图”。

  团队队长、安徽师范大学2019级绘画专业段广龙同学介绍道,正所谓‘艺术来源于生活并要高于生活’。经过前期的实地考察调研,发现每家每户都养了宠物狗,还有村民们在田间的辛苦劳作,这些都是团队创作的重要源泉。

  助力乡村振兴,让乡土文化更动心

  位于泾县西南边陲的沈岗村,是以种桑养蚕和家禽养殖为主要产业,并不是当地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为了充分发挥旅游公路线带动沿线乡镇发展的优势条件,让途经此处的游客更直观快捷地了解沈岗村的农产品和土特产,实践团队专门选取旅游公路旁的墙壁将新鲜的瓜果蔬菜进行彩绘。

  在刚刚建好的乡土文化展览馆里,团队成员创作了10余幅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乡村生活的场景画面。沈岗粮油店、自行车修理行、人民专业理发店、幸福裁缝铺、九歌游戏厅、录像厅等栩栩如生、活泼生动的场景,不仅勾起了村民们对往事的追忆,更成为了“网红打卡地”。

  实践团队成员、安徽师范大学2018级绘画专业马蓓蓓同学看到自己的作品后激动地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有幸在大三暑假参与学校“乡村美化师”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为乡村建设添砖加瓦,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义务。

  传承红色基因,让美育教育更润心

  一面旗帜映红心,一颗红心永向党。在所有作品中,这面10米高,8米长,被涂满红色的墙画最引人注目。红墙中上方的那枚金黄色的党徽一直闪烁着耀眼的光芒;“永远跟党走”5个大字道出了中华儿女的共同理想与追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则是对乡村振兴的新要求,奏响了乡村振兴的主旋律和奋进曲。

  “同学们不仅非常辛苦,而且很勇敢。他们白天涂色,晚上忍受蚊虫叮咬‘投影打形’,天气炎热也坚持每天工作至少8小时以上。这面红墙因为太高,他们便直接站在了升降机上面,克服机器抖动和恐高心理,坚持高空作业到凌晨1点半。他们用实干和汗水诠释了志愿服务精神”茂林镇沈岗村党总支书记凤诵梅说道。

  实践团队还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组建了“美育聚梦课堂”,带领乡村留守儿童开展“庆祝建党百年”插画课、爱国歌曲合唱、泥塑课等活动,努力将美育教育带进乡村课堂。

  “以美为媒,‘墙体美化’‘美育教育’是我们与乡村沟通交融的媒介。我们的志愿者走进农村土地,将所学的知识贡献给乡村振兴的事业,更是用艺术实践来彰显中华美育精神,让青春在“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熠熠生辉。”该实践团队指导教师王伟说道。

  志愿者们通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感悟到“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的真谛,将学党史从书本搬到田野,把自己的青春汗水挥洒在乡村的土地上,在为人民办实事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青春价值,用专业知识为美丽乡村建设奉献着他们的光和热,抒写着他们在“乡村美化师”志愿服务路上的坚守和执著。建党百年之际,在广袤的乡村大地上,他们不断突破自我,让信仰之火代代接力,让红色基因薪火相传,让青春在“办实事”中绽放绚丽之花。

  活动开展过程中,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任永一行前往慰问并给予高度评价。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收到了村委会的感谢信,并与茂林镇共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据悉,除泾县茂林镇以外,今年,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依托专业,组织师生利用暑期社会实践赴美丽乡村示范村梅冲村、少数民族地区甘孜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革命老区岳西等地,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围绕乡村振兴、普法宣传、党史教育等主题,绘制文化墙2500余平米、乡村规划设计3套,开展“美育聚梦课堂”100余堂课程。

  安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已连续8年开展“乡村美化师”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吸引了1000余名志愿者的持续接力,足迹遍布安徽、山东、四川省15市20余个村庄,先后为5个村庄实施整体规划设计,20个村庄实施整体靓化,绘制乡村文化墙1万余平方。项目也评为学校“感动师大”十佳事迹,并受到地方政府和群众一致好评,先后被人民网、中国文明网等多家主流媒体关注和报道。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更应该包括对美的需求、对美的享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追求。“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美育应该是乡村小康、乡村振兴的应有之义。聚焦美育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安徽师大在行动!(杨穆龙)

相关新闻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安徽新媒体集团旗下各媒体稿件和图片,获授权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如中安在线、中安在线教育等。

  ②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观点,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 ,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转载的稿件或图片若涉及您的版权等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妥善处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本网亦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图说教育

中安在线(中安教育网)版权所有